注册

《不离》:心魔让你受折磨


来源:《不离》

人参与 评论

摘自:《不离:法王人生开示录》 晋美彭措口述  北京紫图图书有限公司 2014年1月 阅读提示:书中一些教言似乎尖锐,个别人看后或许有如坐针毡之

摘自:《不离:法王人生开示录》 晋美彭措口述  北京紫图图书有限公司 2014年1月

阅读提示书中一些教言似乎尖锐,个别人看后或许有如坐针毡之感。但正如阿底峡尊者所言:“击中要害的批评,是最殊胜的教言;指摘弟子过失的师父,是最好的上师。”爱之深,才会责之切。

真正令你受尽折磨的, 实际上是心魔

在佛陀的教言里,经常会提到四魔中的“天魔”。通常,人们认为这是指魔王波旬,但实际上,真正的魔王,就是我们的无明迷乱。

这个魔王每天躲在愚痴的阴暗角落里,为阻碍我们获得永恒的安乐,不断射来五支箭——贪心、嗔心、吝啬、傲慢、嫉妒,让中箭者饱尝生不如死的剧苦。为了断除他每日对我们的伤害,最殊胜的对治方法, 就是证悟一切万法的本性,这即是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宝剑”。

要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哪怕身处睡梦中,都渴望安乐无恙、远离痛苦,但事实上,并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赐予我们这些。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正在安享无边快乐,有人却感受剧烈痛苦,这种巨大的差异,难道是随他们各自心意而变现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谁也不愿遭受痛苦。

就拿财富而言,绝大多数人都愿意拥有,而不希望自己一贫如洗。但如果前世没有积累福德,今生即使非常渴望,拼命追求,也往往事与愿违。

当然,我们所感受的这些苦,若从外境中寻找, 其始作俑者根本不存在。假如真有一个“苦难创造者”, 那对他恨之入骨也无可厚非。但往外去苦苦寻觅的话, 结果必然是徒劳无获。

真正令我们受尽折磨的,实际上是内在的魔王。他阴险地藏在我们心里,轻易发现不了其踪迹;他时时与我们形影不离,所以摧残我们非常方便。在他的蹂躏之下,我们就像奴仆一样,毫无自由可言,不断遍尝着各种苦楚。

但极为可悲的是,大多数时候,我们却根本不知道谁在捉弄自己,所以想要灭掉他,可以说难如登天。

有多少傲慢、贪心、吝啬、嗔心、愚痴,你就有多少苦

魔王躲在我们心灵最深处,不断射出的五支箭, 也叫“花箭”。它表面上看去相当吸引人,令人不禁心向往之,可一旦射中了我们的心,就能引发令人颤抖的大苦。

所以,这五支花箭,又号称魔王幻变出来的五大魔。对此,我们应细心辨认,不要掉以轻心。

能把我们扔到很低贱地步的,叫傲慢魔;

对男人或是女人,乃至外境一切美妙的色、声、香、味、触等,生起爱念,内心因此而受到束缚,这叫贪心魔;

可以把我们引入三恶趣的,是吝啬魔;

将自己和别人的善根全部摧毁的,是嗔心魔;

对别人生起竞争心,希望他不要得到名声财富, 嘴上也经常对他说是道非,这叫嫉妒魔。无始以来,这些魔时时刻刻都在损恼我们,给我们带来了难以言喻的痛苦。若能早日认清这一点,相信不管是谁,一刹那也不愿与这些烦恼大敌共处。

当然,这五大魔的首脑,就是魔王——愚痴魔, 只有睁开了智慧的双眼,才能完全摆脱他的诱惑。或者,还可以先用智慧宝剑把魔王的五种幻术全部斩破, 这时魔王只能乖乖就擒,无力反抗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不离》 法王 索达吉堪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