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智慧一百》:现在主义

2013年12月20日 09:36
来源:《智慧一百》 作者:圣严法师

摘自:《智慧一百》 圣严法师 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3月

阅读提示佛说的法都是智慧的语言,是从佛的大觉智海中流出;是从佛的大悲愿海中流出。智慧的语言,清凉自在;慈悲的语言,温馨可爱。为我们从烦恼中解除困扰,为我们从迷茫中指点出路。在我们忧愁时给予希望,在我们旁徨时给予引导,在我们恐惧时给予鼓励,在我们得意忘形时给予当头棒喝。

过去是未来,未来是过去,现在是去来,菩萨晓了知。──六十华严经卷三三。普贤菩萨行品

此偈是说,以菩萨的智慧,发现时间的过去、现在、未来,是互相交错而不可分割的,所以说过去就是未来,未来也就是过去,现在就是过去及未来。这对一般人的常识世界的认知来说,是无法理解的。

这儿绝对不是玩文字游戏,颠三倒四,事实上,它有既深奥又浅显的道理在里面。

在现实世界里,一切动物之中,人类居於最高等的层次,因为有记忆、能思辨、累积经验,形成了文化。这都是时间感的反应,所造成的结果。记忆着过去的经验,变成生活於现在的知识和技能,运用过去的记忆加上现在的事实,便能展现出未来的景观。

正因为人类具备在时间上的条件,朝向正面发展,便是不断地改正过去、更新未来;朝向负面延伸,便是对过去的眷恋与追悔,对未来的梦想与忧虑,对现在的不满与不安。这就为人类造成精神上的压力和生活上的苦恼。

因此菩萨慈悲,告诉我们:时间虽然是有的,而且也是人类所需要的,但是不要被时间所骗,不要以为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一定会来,现在的永远不变。站在你现在的立足点上,你是带着从前,走到现在,你又立即带着你的过去和现在,走出未来。所以不论你的记忆力如何,也不管你的推想力如何,现在的你,虽不等於是过去的你,也不就是未来的你,但确实是和你的过去及未来,连系在一起的。

曾经有一位禅师,离家数十年,再度回到家乡时,他的亲人都认不出他了,经他自我介绍後,他的亲人便惊讶地问:“变成这麽老了,你真的是我家那个人吗?”

禅师回答说:“那个人的确就是我,我这个人的确不是他。”这两个人的对话,点出了时间的前後,虽不可分割,但又历历分明。

不用牵挂过去,不必担心未来,踏实於现在,就与过去和未来同在。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智慧一百》 圣严法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