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尘世:烦恼少年和饿半死的诗人

2012年04月24日 09:28
来源:《禅来烦去》 作者:雷黑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霏霏的烦恼

这一天,彤彤带着一个结实、帅气的小伙子来寺院,说是她的同学,名字叫霏霏,外号叫郁闷大哥,整天把“烦着呢别理我”挂在嘴上。我说:“霏霏你为什么烦恼啊?”霏霏说:“我觉得非常不幸福,不快乐。烦着呢,别……”我笑笑说:“你的家庭条件很差?爸爸不给你零用钱?你学不会功课?同学们不喜欢你?还是老师不喜欢你?”霏霏说:“都不是,就是感觉不快活,没有幸福感。烦着……”

小黑的故事

彤彤在一旁偷笑他,我说,这样吧,我给你讲个故事听听。

一日,佛遇见一个农夫。农夫的样子非常苦恼,他向佛诉说:“我家的水牛刚死了,没它帮忙犁田,那我怎能下田作业呢?”于是佛赐他一头健壮的水牛,农夫很高兴,佛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一日,佛遇见一个男人。男人非常沮丧,他向佛诉说:“我的钱被骗光了,没盘缠回乡。”于是佛给他银两做路费,男人很高兴,佛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一日,佛遇见一个诗人,诗人年青、英俊、有才华且富有,妻子貌美而温柔,但他却过得不快活。

佛问他:“你不快乐吗?我能帮你吗?”

诗人对佛说:“我什么都有,只欠一样东西,你能够给我吗?”

佛回答说:“可以。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

诗人直直地望着佛:“我要的是幸福。”佛说:“我明白了。”

然后佛把诗人所拥有的都拿走。佛拿走诗人的才华,毁去他的容貌,夺去他的财产和他妻子的性命。佛做完这些事后,便离去了。

一个月后,佛再回到诗人的身边,诗人饿得半死,衣衫褴褛地躺在地上挣扎。于是,佛把他的一切还给他。然后,佛又离去了。

半个月后,佛再去看诗人。这次,诗人搂着妻子,不住地向佛道谢。因为,他得到了幸福。

霏霏的感悟

霏霏说:“狂晕中……小黑师傅,你不会也要把我现在所拥有的东西全部拿走吧?”

我说:“我没有这个本事啊,要是有的话,你一进门我就把你拥有的全部拿走了。幸福是什么?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种答案。幸福本没有绝对的定义,平常一些小事也往往能撼动你的心灵,幸福与否,只在于你怎么看待。别人有的,你没有,你会感觉别人很幸福;在需要的时候得到满足,也是一种幸福;更重要的一点,你拥有现在所拥有的东西,同样是一种幸福。”

霏霏说:“我明白了,小黑师傅,可是我平时哪来那么多的烦恼呢?总是找不到自己快乐的地方。”

我说,我再给你讲一个故事。

以前,有位叫明慧的和尚一心向道。为了能够早日修成正果,便住在深山中的一座寺庙中潜心修行。

但是,明慧和尚每次打坐入定时,眼前都会出现一只大蜘蛛。那只大蜘蛛张牙舞爪,不停地跟他捣乱,他虽然不害怕,但是无法静下心来修行。

为此,明慧和尚十分苦恼,于是向祖师求教:“师父,每次我一入定,就会出现一只大蜘蛛,无论我怎么赶它也不走,请祖师为弟子指点迷津。”

祖师听了非常惊异,说道:“居然有这种事情?这样吧,下次你入定时,拿一支笔,等蜘蛛出现时在它肚子上画个圈,看看它是何方怪物,我也好为你斩除。”

明慧和尚在下次入定的时候,果然拿了一支笔,等蜘蛛一出现,他飞快地在它肚子上画了一红圈。蜘蛛一点防备也没有,仓皇地逃走了,明慧和尚很快安然入定。待他出定一看,赫然发现自己肚子上有一个大红圈!

明慧和尚恍然大悟:原来阻挠自己修行的就是自己呀!

霏霏一听,赶紧捂住肚子,说:“我可不是大蜘蛛。”我笑笑,说:“小施主啊小施主。我想告诉你的是世界上本来没有什么烦恼,烦恼都是自找的。”

霏霏听到这里先是一愣,继而顿悟,大声说道:“是呀,世上本来没有什么张牙舞爪的大蜘蛛怪物,原来,我心中的烦恼是自找的,那蜘蛛大怪物就是我自己呀!”

轻轻地告诉你

我也笑了,说:“看来霏霏是个很开朗,很聪明的学生嘛。不错,心中有烦恼,是因为你自己捆住了自己。这世上没有人把烦恼强加给你。烦恼由心而生,可以说,烦恼都是自找的。心中有烦恼,是因为自己捆住了自己。如果有烦恼也不用心烦,只要你别捆住自己,自然就没有烦恼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诗人 生死 少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