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圣地

2011年07月22日 09:27
来源:法音 作者:索南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院,全名“尕旦夏知卜达尔吉扎西伊苏旗贝琅”,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境内。

俯瞰拉卜楞寺全景

夏河县城西郊——扎西滩的北面,有一座秀丽的翠岭叫凤岭,凤岭的对面又有一座碧绿的山峰叫龙山。如果,站在远处眺望,这凤岭就象一只展翅欲飞的金凤凰,要向龙山翔来。而龙山又象一条盘卧欲腾的蛟龙,要向凤岭跃去,龙凤山岭之间,大夏河缓缓流过,把扎西隔成了一个半圆形的平滩。当地藏族同胞一直称这个平滩为扎西滩(意即吉祥之地)。公元1709年(清康熙四十九年)第一世嘉木样协贝多吉(一切知妙音笑金刚)大师应青海蒙古和硕特部前首旗黄河南济农王察罕丹津的邀请,从西藏返回祖籍建寺弘法。大师于当年夏天带弟子来到这龙凤呈祥的宝地,看见这里山川灵秀、瑞云缭绕,是个建寺的理想所在。即开始在这里建修拉卜楞寺院。至今有280年的历史,经历代嘉木样大师和各大活佛的不断扩建和完善,使它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占地面积866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九十多座,僧舍一万多间及六大扎仓(学院),诸类佛殿、众多活佛宫邸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嘉木样大师别墅等宏伟建筑群。鼎盛时期有僧侣3600余人。所属寺庙有139处,教权范围达甘、青、川、康、蒙古、东北及新疆等地域。它不仅成为佛家神圣的宗教禅林,而且是传播知识的综合性学府,也是整个安多地区藏民族的文化艺术中心。赢得了第二西藏之称。

拉卜楞寺院的建筑粗犷大方,古朴典雅,稳坚耐用。大型佛殿顶部,均有铜质鎏金法轮、阴阳兽、宝瓶、胜幢、雄狮等。部分殿堂的屋顶有鎏铜瓦和绿色琉璃瓦。整个建筑庄严巍峨、宏伟壮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气势磅礴,具有藏民族独特风格。

拉卜楞寺的佛像种类繁多、琳琅满目。既有高达20米的大佛像,也有高不盈寸的小佛像。就其质料品种而论,有金质、银质、紫铜、黄铜、纯金、象牙、珊瑚、玛瑙、水晶、玉石、檀香木雕、陶瓷、吠琉璃、药泥塑、泥塑等。现存8米以上的大佛就有16尊,最高的达18米。据说,佛像的铸造者来自印度、孟加拉、尼泊尔、伊朗等国和国内西藏、青海、蒙古、北京等地第一流的工匠,工艺精湛、姿态庄严,金光闪烁、神态优美,给人以活灵活现之感。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不仅以庄严雄伟、金碧辉煌、塑像精美、珍宝遍寺而著称,而且以丰富的藏书、经卷令人赞叹。现存经卷8万余部,可分为:哲学、密宗、医药、声明、历史、传记、工巧、天文、文法、修辞等10余类。这些书籍中,有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著作的原作,有历世嘉木样大师和高僧编撰的经文,有西藏达赖、班禅和各大活佛的论著,还有由印度梵文翻译编订的《甘珠尔》、《丹珠尔》(即大藏经)等。尤其珍贵的是印度圣贤华尔旦达哇智华亲手用金汁书写的《贝叶论》;一世嘉木样大师用金汁书写的《贤劫经》;宗喀巴大师编著的《菩提道次第广经》、用银汁书写的《松赞干布传记》,以及用金汁、银汁、珊瑚、松耳石、珍珠、砗磲六种粉汁书写的《金刚经》等许多从藏文初创和西藏佛教前弘时期流传下来的稀世珍本。这批藏经不仅是国宝,也为全世界各国佛教界所瞩目。它对研究藏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天文、地理、宗教等,提供了珍贵的史料,更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增添了光辉灿烂的篇章。

解放后,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拉卜楞寺遭到了很大的破坏。那座楼高七层的颇章玛绕佛殿在“四清”中被拆除修了电影院,殿里的那尊最大的佛像(高24米)于1958年被砸碎炼了钢铁。十年“文革”更是不堪言状,一座座佛殿变成了食品厂、屠宰场。寺门紧闭,僧众四散。寺院建筑仅仅保留原寺院西北一角,约占原寺面积的四分之一。寺址大部分被机关单位占用。

拉卜楞寺院虽历尽沧桑,但自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自从1980年拉卜楞寺院重新开放以来,国家前后拨款上百余万元对原留的经堂、佛殿作了维修。并新建了藏经楼一栋,还拨专款1200万元,使那座四年前被大火焚毁的大经堂又从废墟上重现楼台,并于今年7月25日举行重建落成开光典礼。现在,拉卜楞寺路北被占用单位已全部搬出去,路南被占用单位也在开始搬迁。

拉卜楞寺现有僧人1000人。在寺院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和统一管理下,宗教活动逐渐走向正规,香火旺盛,佛事频繁,信教群众心情舒畅地朝寺拜佛。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贯彻,以及我国的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拉卜楞寺已接待了十多万国内游人和僧侣前来参观和拜佛,有近两万名外国游客前来观光。

拉卜楞寺响应中国佛教协会倡导的“农禅并重”,佛教徒为四化建设作贡献的号召,积极举办一些生产事业,以达到生产自养、自食其力的目的。从1982年以来,先后办起了印刷厂、制药厂、旅店、照像、缝纫、造香、商店、汽车运输等十一个企业。还积极响应植树种草、绿化环境的号召,前后栽种各种树木三万余株,为寺院绿化取得了很大成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拉卜楞寺 藏传佛教 格鲁派 圣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