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四祖寺:农禅双修
2009年10月14日 09:40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雨蒙蒙,为整个双峰山增添了神秘色彩,沿着缓缓的山道穿过一天门、风栖桥、龙凤塔、二天门,不久就能见到了四祖寺, 这座寺院坐落于湖北省黄梅县城原名正觉寺,又名双峰寺,是全国首批僧众集体定居传法,实行农禅双修的典范寺院。

禅宗四祖道信大师亲手创建于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距今已有1370多年的历史。寺庙自唐到清香火不断,先后出了一百多名高僧,每年朝山的香客数以万计。千百年来,四祖寺历经沧桑,近几年来,对四祖寺进行了整修,使四祖寺面貌焕然一新。

四祖寺至今依然保留着团体习禅生活,农禅双修,自食其力的作风。禅修者不限于寺院那样特定的场所,可以贯穿于全部日常生活之中,坐禅是行禅,劳作也是行禅。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解决吃饭问题,而且还有助于养成劳动习惯,锻炼体质.

院内外青松翠竹环抱,流水孱孱,风景如画,清静幽雅。诗人柳宗元曾经诗云:“破额山前碧玉流,骚文遥驻木兰舟。春风无限潇湘意,欲采草花不自由。”

寺院和附近的景点和古迹众多,如鲁班亭、灵润桥、毗卢塔、紫云洞、飞来锅等。鲁班亭,为寺庙三大奇景之一。塔身高5米,宽3.6米,塔呈八方型,中间有一块大圆石,俗称“风凰窝”。该亭具有宋代建筑风格,在全国实为罕见。兴建大殿的木工主师是鲁班第十八代子孙,他自幼聪明好学,手艺高强,并精通道法。他来到双峰山顶上,手持一件百袖衣,使用一个道法,将白纳衣化成一朵白云飘向庐山,不一会儿,这朵白云又飘回来了,刚一落地,只见二百多根楠木整整齐齐地摆在寺庙工地上。后来为了纪念鲁班子孙建殿的功绩,特建此亭。

传法洞为一天然石洞洞内可容纳二、三人,洞口上的一块大岩石酷似一只大猛虎,形态极为逼真。相传,四祖道信大师经常在此洞讲经传法。有一次,四祖大师正向五祖弘忍讲《般若经》时,忽然有一只猛虎路过此地,听见洞里有人在讲经,就被吸引过去,悄悄地伏在洞口偷听,不知不觉就听迷了。待四祖大师讲完经文后,这只猛虎也顿开大悟,决心改恶行善,就此归入佛门。

干百年过去了,这只猛虎仍然屹立在洞口,护卫这块神圣地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