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树华盖闻九州 古今名人游天目山

2011年08月02日 09:45
来源:香港佛教 作者:果藏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目山

萧统编译《金刚经》

萧统是南朝梁武帝萧衍的长子,在他出生的第二年(502年),被立为太子,未及即位而卒,谥昭明,世称昭明太子。萧统生性聪睿,三岁开始读《孝经》、《论语》,五岁就遍读五经,而且都能背诵,可见他的天份极高。九岁时,他就在寿安殿讲《孝经》,尽通大义;讲完以后,又亲自在宫里举行“释奠礼”。十二岁学判案。十五岁加冠礼后,每遇游宴,赋诗立就。成年后,他即随父王省理万机。

萧统著述繁富,有文集二十卷,可惜均已散佚。他编纂的《文选》三十卷,是我国最早的诗文选集,书中选取了秦汉至梁的诗文七百多篇。由于选集质量上乘,唐以后的文人往往把它当作学习文学的教科书,并形成研究《文选》的专门学问“选学」,可见这部传世之作的影响之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据说这部对后世影响颇大的《文选》,就是萧统在天目山编成的。

梁武帝时,大兴佛学,萧统亦素信三宗,遍览佛经,招引名僧,纵论佛学。萧统生性极为孝顺,母亲丁贵妃患病,他早晚伺侯,衣不解带,人瘦了一半。母亲去世,令他万分悲痛。因葬母隆重了些,不合皇家规矩,被宫监告到武帝那里,武帝责难他,在父皇的盛怒之下,一时不能辩白,萧统便惭愤不见帝。于是同近臣崔、张二人,游历天下名胜,然后在天目山筑舍隐居研读。

天目山瀑飞泉流,巨杉幽篁,几所草庵掩映其间,令人神爽气清。一次,天色渐晚,萧统走进一间草庵,见一老僧正在诵经,萧统便询问他,老僧诵而未答。当时佛教传人中国不久,佛经未曾尽译,因这老僧不通梵文,所以不辨章节,难以停顿。萧统只得在旁边一面静候,一面静听,直到天明,原来老僧诵的是《金刚经》。萧统见他诵经如此困难,便决意分章译述。经过努力,萧统终于将《金刚经》分编为三十二节,接着又将经文内容全部译出。由于分经用神过度,使他双冒翳障,渐渐失明。老僧便带他到东天目,以清泉洗眼,左眼复明,复回西天目以清泉再洗,右眼复明。东西天目尚存洗眼池古迹。

几年后,梁武帝遣人将萧统迎回宫中,萧统又在宫内营建“慧义殿”,专为法集之所。他身穿佛衣,膳不兼肉,招集名僧,穷经未已。三十一岁那年,他在后池荡舟,不慎落水,由此得病,经月薨逝。出丧那天,男女奔走宫门,号泣满路,大家都为这位旷世奇才的英年早逝而悲伤不已。

位于西天目山的禅源寺

竺法旷——开山祖师

自古名山多寺庙,从来高僧出名山。天目山不仅是最早的道教发迹之地,也是佛教的发祥之地,曾一度成为东南佛教圣地之一。西天目禅源寺系江南名剎,建筑雄伟,鼎盛时占地四十多亩,有屋五百余间,寺僧达一千余人,寺内藏经一万三千卷。当然,其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历史,自东晋以来,经元、明、清数代高僧经营,才闻名遐迩,成为佛教圣地。东晋高僧竺法旷,可谓是天目山的开山祖师。

竺法旷俗姓皋,江苏邳县人。曾寓居于西天目山南麓的一个名叫南庄的小山村,他的家境十分贫寒,母亲过早地离开了他,父亲续娶不久,也去世了。他视后母如生母,极为孝顺,受到乡里称颂。后母去世后,他即转而潜心研读佛经,把佛教带进天目山,成为酉天目山的开山祖师。

竺法旷曾拜沙门竺昙印为师。竺昙印是个高僧,他曾给竺法旷当过助手,翻译佛经。竺法旷原籍月支,魏晋之交,住在当时通往酉域的交通要道敦煌。因困于般若经典的佛经不容易读懂,因此决心宏法,拜竺高座(即印度的大德宗师)为师,随师西行。他原以“支”为姓,后从师改姓名为竺法旷。竺法旷博学强记,通晓酉域三十六种语言,回长安后,他几乎花去毕生的时间,在助手的协助下,译出一百七十五部经论,计三百五十四卷。这些经论多属大乘经典,如《光赞般若波罗蜜经》、《法华经》等。因他原居敦煌,又精通佛经,时人称之为“敦煌菩萨”。

竺法旷师从竺昙印后,即辞家远行,云游天下,广寻经教,使自己的佛学修养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后来他回到天目山,居于青山石室,继续研习佛经,成为名重一时的高僧。竺法旷出名后,晋简文帝遣派堂邑(复姓)太守曲安召见了他,问起居情况,并拿“妖星”的事来咨询他,请他解释。竺法旷回奏中,有“天下任重,万机事殷,失之毫厘,差以千里,惟当勤德政以塞天谴,贫道自当尽诚”等语,规劝皇上勤政行德。后来孝武帝钦承德风,将他请到京师,以师礼相待,住持于长千寺,以便就近请教。竺法旷,这位天目山的开山祖师,卒于公元四○二年,享年七十六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古今名人 佛教圣地 天目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