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我心
2009年03月20日 12:57互联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个月内,我去了三次五台,梦中还去了两次。五台是我的一件大因缘。

五台山很美。去过的人,都知道这点吗?

如果仅仅在台怀镇里烧香拜佛,我认为是感受不到五台神韵的。必定要用双脚爬上山顶,在绵延无尽的山脊上行走,在大风和云雾里穿行,在野花遍地的山顶草地上躺一躺,在简陋的山顶寺院里住一宿,才能真正汲取到五台的真气。

去五台之前,我可笑地认为五台不过是脚趾头一般并列着的五座山峰,却不知道它是绵延千里、如此波澜壮阔的一片高原山地。而且,这雄浑景色在登上台顶时便可一览无余。不像青藏高原上那些山,必须在飞机上俯瞰,才可以看到它们的全貌。五台又是那样坡度和缓,曲线优美,雍容敦厚,不像那些太尖锐的山,没有韵律感。五台的森林都长在山腰上,山顶是开满野花的草原,走在山脊上,一派潇洒和自由。在浓荫蔽日藤葛牵连的山上行走,是不会有这种感觉的。

正因此,来到五台,你的心胸能豁然打开。如果头上刚好是碧蓝的天,鳞鳞白云如莲花般环绕着偏西的太阳,太阳的金光又如轮辐一样从白云里射出来,山腰的针叶林开始显现针针金色如金毛狮子。面对这样壮美的景色,你会如何?至于我自己,极渴望象块石头一样,沿着斜长的山坡飞快地滚下去,一直滚到深不见底的地方,就此消失。

有时候你看不到太阳,却遭遇风云。五台的平均海拔临近3000米,它自生风云。五台的风可谓虎吼龙吟!即使是盛夏,屋子要烧炕,出门要穿棉大衣。僧人们的长袍扎成了角,否则会被风撕裂。冬天上厕所要两人同行,否则有被风卷走的危险。看日出的人们裹着毯子瑟瑟发抖,有的干脆躲到墙洞里不出来。在呼啸的风声中,云海翻涌,漫过这座山,又淹没那座山,黛青色的山头在云海中时出时没。山外有山,云外有云。波谲云诡,幻象万千。所有的云都在动,白云涌动中,偶尔会露出一角青天,倏尔即隐。给你一个小小的点拨:你只看见云动?有没有看见我……

在有风云的日子里,有一种最壮丽的景色,那就是云海日出。海上生红日,万顷变金波。那种震撼人心的美,无法言语。在五台山顶度过十个早晨,只有过一次这样完美的日出。光,是一种奇妙的东西:绝对的纯洁,绝对的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昌 兰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