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信步佛国龙城大同 与历史和文化相约

2012年01月10日 08:27
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同以其丰富的旅游资源驰名中外,享有“佛国龙城”之美誉。境内古建筑、古遗址3000余处,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2000年,大同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大同旅游景点

云岗石窟

云岗石窟(图片来源:资料图)

祖先给我们在武周山南麓留下了云冈石窟,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53个、石雕造像五万一千余尊,被誉为世界艺术宝库。它建于公元五世纪北魏时代,纯粹是沿武周山整体开凿的。与甘肃敦煌石窟和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大同云冈石窟是中国早期石雕艺术的代表。

北岳恒山

北岳恒山(图片来源:资料图)  

由大同南行62公里到达大同浑源县,可登临雄伟壮丽的恒山。史书载述,四千多年前,舜帝北巡,见恒山奇峰耸立,山势巍峨,遂封为北岳,为北国万山之宗主。与泰山、华山、衡山、嵩山并称为五岳。它西衔雁门关,东跨河北省,南屏三晋,北临燕云,一百零八峰,延绵数百里。其怪石幽洞素有十八胜景之称,有传说神石东飞后留下的遗迹飞石窟;有流传着姑嫂投崖成仙化鸟的舍身崖;有两井相距一米而水味一甘一苦的苦甜井;有暗生灵芝而又不轻易露形的紫芝峪……另外,“金鸡报晓”、“玉羊游云”、“岳顶松风”、“夕阳返照”等天然奇观也闻名遐迩。

悬空寺

悬空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恒山上还有被徐霞客称为 “天下巨观”的悬空寺,为恒山十八景之冠。始建于北魏后期 (约公元六世纪),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最著名的悬空寺。古代诗人形象地赞叹道:“飞阁丹崖上,白云几度封”,“蜃楼疑海上,鸟道没云中”。全寺共有坐西朝东的楼阁40间,在陡崖上凿洞穴插悬梁为基,楼阁之间有栈道相通。千百年来,此寺经风沐雨,历经数次大地震,却安然如初,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龙壁之城

九龙壁(图片来源:资料图)  

大同素有龙壁之城的美称,至今还存有龙壁九座之多。其中:一龙壁四座,三龙壁一座,五龙壁三座,九龙壁一座 (据传说大同原有一座七龙琉璃壁,但早已无存,无可查考)。这些黄、绿、蓝、紫、黑、白等五光十色的琉璃龙壁群,造型风格既出同源,又不雷同,制作工艺高超,气宇不凡,使古城大同锦上添花,愈加绚丽多彩。

龙壁一般用作建筑物的照壁,多建于皇宫、王府、庙宇门前。既可作为院落建筑的屏障,又能烘托建筑物,使其展现出更加肃穆、壮丽的风貌。

龙这种臆想中的神物,源于原始社会。那个时期的人们,常常把认为与本氏族有血缘关系的某种动物或自然物,当做本氏族的标志,这就是所谓的“图腾”。当时生活于中原大地的夏族,即以龙作为本氏族的图腾。古代人民在创造龙的形象时,将世上能够体现动物的力量和健美之处荟萃于一身,于是便产生了龙这个形象。因此,龙便兼有了蛇身、驼头、鹿角、兔眼、虎口、鹰爪、马鬃、鱼鳞、鲤须等独特之处,而成为这许许多多动物的一个奇特的综合形象。数千年来,龙成了华夏民族的标志,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古老文明的象征。中华民族也素来以“龙的传人”而自喻,并以此而自豪。 在中国的封建时代里,龙--这种古代人们想象中的动物,进一步被赋予了神秘的色彩和奇特的作用,以致成了皇帝的象征,即所谓的“真龙天子”,所以历代帝王都喜欢在器皿、服饰、用具上以龙为装饰,诸如:印玺、旗幡仪仗、宫室舆辇、画栋雕梁,乃至器皿玩具等,用以表示受命于天,代天而治。 在佛教的经典里,龙为天龙八部众之一,有神力,能护持佛法,于是就成为佛教的护法神。因此,在寺院山门前,也往往用龙的图案来镶嵌照壁。

据统计,我省除长治市城隍庙、阳城关帝庙、平遥太子寺、平陆县井坪镇等有数的几座龙壁外,像大同这样能将如此众多的龙壁荟萃于一地者,国内实属罕见。特别是大同九龙壁,无论其建筑规模或艺术价值,还是年代的久远,均为全国龙壁之冠,独占鳌头,堪称为国家的瑰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大同 云岗石窟 悬空寺 恒山 大同火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