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临祁连山下的喇嘛宝窟,令人震撼
2009年11月18日 09:26常青的新浪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马蹄殿] [祁连山] [朝圣]


马蹄寺浮雕塔林远景

与此同时,西藏的喇嘛们把印度的覆钵式塔又直接引进了汉族地区。马蹄寺的南寺和千佛洞区的北段,保存着众多的浮雕佛塔,都是仿照印度覆钵塔的形状刻成的。这种塔的中部是略呈半圆形的覆钵体,在它的上面刻着高大挺拔的塔刹,塔刹分刹座、重叠的相轮、刹顶三个部分;覆钵塔的下面有一个高大的须弥座。这些浮雕塔的覆钵中部,一般都开了一个方形的深龛,这是安放高僧骨灰的位置,仍然是属于坟冢性质。所以,这些崖面峭壁间的塔林,正是喇嘛们圆寂安息的地方。

目前,在中国有确切年代的最早的一座大型喇嘛教覆钵式塔,是位于北京妙应寺的白塔,它是由元朝的佛教艺术大师阿尼哥亲自设计并主持修建的。著名的北海公园内的白塔虽然也是同一种类型的,但它却是以后清朝顺治皇帝时代建造的。

毫无疑问,在马蹄寺石窟群一带,元朝的喇嘛教香火是极其兴盛的。地上盛大的寺院,崖间巨型的石窟,峭壁间庄严的塔林,组成了一个相当完美的喇嘛教佛寺体系。幽静的山谷和清澈见底的河水,为喇嘛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修行环境。就是我们今天再去身临其境,也不能不被那些宏伟的喇嘛宝窟所震撼!

旅游小贴士:

交通简介

张掖交通运输四通八达,有公路22条,国道312线境内长68.2公里,227线境内长38.67公里。兰新铁路横贯市境,东起山丹县东乐镇、西到临泽县沙河镇,市境内长56.33公里。

铁路

有兰新铁路横贯全市,东起山丹县东乐镇、西到临泽县沙河镇,每天有列车通达北京、乌鲁木齐、兰州、上海、西安、济南等地。从上海到乌鲁木齐的T52/53次、以及从乌鲁木齐到北京西的T70次、到济南的T190次、到郑州的T198次、到汉口的T194次都经过该市。张掖火车站位于张掖市东北部,售票处咨询电话:0936-8213744。

公路

全市有公路22条,以甘新公路、甘青公路为主要骨干,国道312、227都经过张掖。

景点门票:20元

景点交通:市内交通,张掖市区有到达马蹄寺景区的公交专线。

开放时间:8:00-17:00

注意事项:到这些地区旅游除必备太阳镜、帽子等防晒品外,最好再带件厚实的外套,以抵御早晚的寒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青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