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找具善吉祥之源 探访青海拉加寺

2012年01月17日 08:41
来源:天天旅游在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海拉加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从玛沁县政府所在地大武镇向东北方向,大约50千米,有一座小镇叫拉加,黄河从镇的南面流过。在黄河北岸的阿尼群贡山下,有一座在青海省黄河沿岸非常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拉加寺。

拉加寺,初名“扎西功德林”(吉祥广安寺),后改名“甘丹扎西回尼”(具善吉祥源地),又称“嘉禅寺”,位于青海省玛沁县东北部黄河北岸的拉加乡阿尼贡群山下,坐东向西,面临黄河,前有1986年建成的黄河大桥可通西岸。

青海拉加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拉加寺是青海省黄河沿岸最著名的格鲁派寺院,青海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始建者为博通显密的一代名僧阿柔格西坚赞鄂色(1726-1803年)。他受七世达赖指派,于清朝隆三十四年(1769年)建成拉加寺,并采用色拉寺杰巴扎仓教程。创办该寺显宗学院,六世班禅曾授予他“额尔德尼墨尔根堪布”名号。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阿柔格西付权于香萨二世罗桑达吉嘉措(1759-1824年),自此历世香萨活佛成为拉加寺寺主,1949年历五世。清光绪年间,清延授“香萨班智达”名号,民国初年因赞翊共和,国民党政府又封“善济禅师”,故香萨活佛世系在青海地区影响很大,塔尔寺、德干寺、隆务寺均建有其府邸。

青海拉加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青海 拉加寺 格鲁 吉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