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岩广化禅寺 九瓣莲花掩映宝寺

2012年01月09日 09:18
来源:黄岩广化寺网站 作者:陈献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浙江黄岩广化禅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久闻黄岩院桥有个历史悠久、规模宏大、香客云集的广化寺,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宝刹伽蓝呢?

入秋后一个雨后的日子,应宗教界几个友人相邀,来到了位于院桥东鉴村的一个青山绿水好去处。转了几个弯,还没到山门,远远望去,只见云雾缭绕间,一座庙宇的飞檐翘角忽隐忽现,如同仙境一般。一位友人告诉我,那就是广化寺大雄宝殿。

不一会,佛寺就到了。山门前,一口绿如璞玉的水潭如一面宝镜镶嵌在一座青山旁。记得来广化寺之前,曾有人对我说,广化寺是一处十分少见的佛家风水宝地。果不其然,下得车来,站在山门旁仰望,只见四周前后相连的九座山峰如九朵莲花凌空绽放,而佛寺正好在莲花山的怀抱之中。

莲花与佛教是相伴而生的。相传佛祖降生时,王宫御苑中出现了八种瑞相,其中最主要的一种瑞相便是池中突然长出大如车轮的白莲花。佛祖降生时,在他的舌根上放射出千道金光,每一道金光化作一朵千叶白莲。

在佛家经典《华严经》里,宇宙被描述成一朵多瓣莲花,每一片花瓣,同时又是一朵完整的莲花,如此层层无尽。因此,莲花即佛花,广化寺被莲花抱怀护持,这是何等的荣光和气象。

再看寺庙东边,蜿蜒连绵的山峦形似青龙腾飞;寺西边,起伏叠嶂的奇峰犹如白虎盘踞。寺前清池可鉴,寺后是大屏山。真不愧是传统风水学称誉的“左青龙右白虎、前有照后有靠”风水宝地。

在山门前面两旁,有两座小山。小山犹如钟、鼓立于寺院两侧,钟鼓齐鸣,相得益彰。一般佛寺里的钟楼、鼓楼,怎比得上此处天造地设的钟山和鼓山呢?

这大概就是山门前一副楹联上描写的“九瓣莲花映宝寺,钟鼓两峰守山门”的意思吧。据说,此联是由我国当代书法名家、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子久先生书写的,笔酣墨饱,遒劲洒脱,足见功力。

走进山门,抬头就是天王殿。天王殿比较小,也许是旧时老殿吧。殿中间弥勒佛敞开肚皮,咧嘴大笑。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 此联不仅是给弥勒佛最形象的写照,而且能启迪信众和游客的心灵,并为佛法庄严的寺庙带来了愉悦的气息。弥勒佛两旁的四大金刚则手持不同法器,威武肃立。

黄岩广化禅寺玉佛殿(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友人介绍,规划中的新天王殿将在老天王殿稍前的位置建造,其规模、气势是老天王殿无法比拟的。老天王殿附近的位置将挖掘成一个规模不小的放生池。

出了天王殿,拾级而上。两旁的银杏、樟树、芭蕉、罗汉松在山风中摇曳,婆娑多姿,还有两株不知名的热带树长势旺盛。友人说,那就是菩提树。

菩提树与佛教渊源颇深。相传25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就是在菩提树下静坐了七天七夜,战胜了各种邪恶诱惑,在天将拂晓、启明星升起的时候,获得大彻大悟,最终成佛。所以,后来佛教一直都视菩提树为圣树,凡是有条件的佛寺一般都种有菩提树。

说起菩提树,不禁使人想起佛教禅宗六祖慧能禅师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句偈语来。从这里可以看出慧能是个有大智慧的人。这句偈语很契合禅宗顿悟的理念,是一种出世的态度,是禅宗的一种很高的境界,领略到这层境界的人,应该算是开悟了。 

再向前面就是广化寺的大雄宝殿了。净安方丈和寺院监院等几位执事、居士正在殿前议事。

这座宝殿有52米多高,以其单体建筑面积7688平方米。大雄宝殿雕梁画栋,气势恢宏,雄伟绝伦。

宝殿的后面是大屏山,远远看去,此宝殿好像刚好建在大屏山的两个山峰之间,可谓双峰并肩,蔚为壮观。友人说,如果从高处俯瞰大屏山,大屏山形如弥陀打坐,因此也有人称此处为弥陀山。

在寺院执事、居士的引领介绍下,我们参观了彩绘遍饰、精美璀璨的大雄宝殿。宝殿主楼共有五层。第一层是念佛堂。除了中间供奉西方三圣像外,周围还有108尊弥勒佛像。第二层是法华三圣殿,释迦牟尼、文殊菩萨、弥勒佛三圣宝相庄严,两旁是十八罗汉。这里香火鼎盛、香烟缭绕,虔诚恭敬的气息四处弥漫。背面是释迦牟尼的玉身佛像,姿态端庄,栩栩如生。

再上一层是光寿宝殿,内有铜铸金镏的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坐像。佛像造型庄严,淡然恬然,使人心神宁静。左右两旁是九品莲花彩色泥塑,展现凡人从学佛、信佛到如何成佛的过程。四层是圆通宝殿,中间是千手千眼观世音,两旁是观音菩萨三十二应身像。五层是万佛楼,现在还在乐助建造中。目前,有一尊毗卢遮那佛打盘坐殿。

登上大雄宝殿的五楼向南眺望,寺院景色一收眼底,既清幽雅致,又气象万千,可谓美不胜收。

监院说,左边五个峰,右边五个峰,中间有个大虚空。这大概就是佛家的禅语吧。身临如此佛境,一颗繁芜冗杂的俗心一下子变得明净,在这里什么都可以不想,一切都那么空明,澄澈,犹如碧潭中的一弯清泉……

站在五楼向北眺望,隐约看到大屏山(弥陀山)东北方、西北方的不远处,尚有两处对称的山岙,友人告诉我,身临两处山岙,犹如站在不同的另外两个莲花座中。置身这些莲花山中,移步换景,前山看不见后山,后山看不见前山,奇妙得很。传说这寺后的大屏山颇有灵气,气感特强,把掌心对准大屏山的某个位置,会感觉一股暖流流遍全身,顿感神清气爽。

大雄宝殿的东北角是一座老大殿,是老大雄宝殿迁移至此,香火旺盛。大雄宝殿东西两侧是厢房,厢房是僧侣们的居所,佛语也叫精舍。旧方丈楼将拆除,原址按规划将兴建斋堂,目前方丈了居此处。据说,藏经阁目前暂时也设在那边。

黄岩广化寺古佛殿(图片来源:资料图)

大雄宝殿的东西两边是回廊。这回廊也是寺里别具一格的风雅所在。廊身全部用木头构成,古色古香。走在回廊里,山风阵阵袭来,真有说不出的舒坦。累了,可以坐在回廊两旁稍做休息。回廊现在只建了一部分,将来将环绕全寺,把寺内所有建筑都连成一体。

在东西回廊的里面,各有一口佛家的“七宝池”。居士说,将来,在大雄宝殿前面还要建一口 “七宝池”,这样,就形成了“品”字形结构。“七宝池”有精致的护栏,在护栏的不远处,各有一面宣传弘扬佛法的弘法墙,西边一面刻有40个观音佛手印,东边一面刻有大悲咒84个佛像。

东厢房东边是悟道大和尚的舍利塔。走过回廊,绕过一段小路,跨过一条据说弯了九道弯的九龙溪,就来到悟道大法师舍利塔下。这里与大雄宝殿那边相比,好像来到了另外一个相对独立的清修世界。

据史料记载,广化寺始建于三国东吴赤乌三年,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北宋治平三年,改名广化寺,属禅宗十方丛林。由于年代久远,寺庙有待修葺改建。在广化寺大雄宝殿的建造过程中,新昌大佛寺方丈悟道大和尚所做的功德深厚。几年前,悟道大和尚圆寂后,僧众和广大居士为了纪念他,就建造了这么一个园林古建佛家圣地。

舍利塔右前方,有一座灵笔峰,上面刻有悟道大和尚生前书写的梵文“嗡嘛呢叭咪吽”, 此文表达的是观音(四臂观音)关闭六道之门,使众生从痛苦中解脱,往生清净极乐净土的纯佛教理念。灵笔峰旁边有一个墨池,池中间有一莲花柱,莲花柱左右有两条鲤鱼石雕,对口喷水的话,会形成一条美丽的彩虹;左前方有一个很像官印的亭子。据介绍,这样的设计,寓意悟道大法师端坐此地,右手握笔,左手掌印,饱蘸浓墨,可以挥毫作书,弘扬佛法。

从下面拾阶而上,向上看,有个牌门,上书“香光庄严”四个大字。自下而上阶梯由四个平台连成一体,寓意到过此地的人“步步高升”。每个平台两旁分别是由狮子、大象、貔貅、麒麟四对汉白玉或青石雕刻而成的石像,石像做工精湛,姿态各异,活灵活现,几可呼之欲出。顶部就是悟道大法师的舍利塔了。

居士说,此处山形就像一个珠,或说像一个球,在山门的前方有一座山,叫狮子山,寓意狮子护球。广化寺有神兽狮子护持,可保千年无忧。

穿梭在庙宇之间,沐浴在佛音之中。飞檐翘角若隐若现,通道长廊迂回曲折。寺外山坡上苍松翠柏绿意盎然,庙里佛陀前香烟缭绕木鱼声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黄岩 禅寺 映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