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芒康红拉山 被人遗忘的佛与神的居所

2012年01月04日 09:24
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芒康红拉山(图片来源:资料图)

红拉山是不可避开的一个词汇 运气好的话还可能见到滇金丝猴 

香格里拉到芒康,在这条以秀丽风光而著名的滇藏线上,红拉山是不可避开的一个词汇,但同样是一个最容易被忽视的词汇。

汽车翻越4200米的红拉山口时,人们心中想得最多的,是向北快到芒康或向南接近盐井了。也许是上天赐予的机缘,新年伊始,第3次走滇藏线的我竟意外抛锚于此,于是一个冷艳的红拉山和我不期而遇。

芒康红拉山(图片来源:资料图)

偶遇冷艳红拉山

“拉”在藏语里有“神、佛”之意,一如拉萨就是“神佛所在地”的意思。于是每每经过红拉山,我总幻想着这红色的土壤覆盖的大山内,有一座地下宫殿,里面住着无比美丽的女神,而山脚的丛林、山顶的灌木,都是女神的青色长发和微微汗毛。

此时,车窗外白雪皑皑,覆盖着绵延的山体,仿佛女神的长发上披上了白色的纱巾。远眺之下,峡谷中隐隐可见彩色的经幡,在白与黑构筑的这幅红拉山冬景图中,它们显得鲜亮而神圣。

芒康红拉山(图片来源:资料图)

214国道从盐井到芒康,红拉山口是途中海拔最高点,车子停在4200米的山口,气温在零下3摄氏度,呼出的白汽瞬间凝成霜冻。

我下得车来,在路边拾了一把积雪,向覆着白雪的大树上掷了过去。沙沙沙……白雪簌簌落下。一脚踩在雪地中,10厘米厚的积雪中立即清晰地呈现出我的大脚印。向山下望去,蜿蜒在山腰的国道同样覆盖着白雪,两道车辙随着道路勾勒出曲线,在单一的雪白中透露出妖娆的风情。层层叠叠的云杉,向山下整齐地排列而去,让我想起了秦始皇陵兵马俑。

这时并没有其他车辆经过,司机还在抢修着轮胎。如果不是抛锚于此,红拉山永远都是记忆中那个红得有些乏味的必经之路而已。

芒康红拉山(图片来源:资料图)

早听说,红拉山动植物储量之丰富,可称为“植物王国”, 

云南黄莲、澜沧黄杉、油麦、卡杉、红豆杉一齐点缀着红色的山体,于是在丰收的秋季,从海拔2000多米的山底,到4000多米的山巅,红拉山便是彩色的画板。特别是4-6月,高山杜鹃又填满了峡谷、溪涧,妖娆妩媚。尽管如此,此时眼前银装素裹的红拉山才是我的最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红拉山 金丝猴 植物王国 芒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