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墓幽魂 颐和园佛香阁的隐秘传闻

2011年10月03日 09:31
来源:飞信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你到过颐和园,一定见过佛香阁,它是颐和园的主体建筑。佛香阁就建在万寿山上。

为什么万寿山上要建个佛香阁呢?佛香阁的背后竟然还流传着一些隐秘故事。

气势恢宏、佛缘广进的佛香阁(图片来源:资料图)

古典建筑的经典之作

在万寿山千山高21米的方形台基上,就坐落着这座佛香阁。它高40米,8面3层4重檐。南面对着昆明湖,背靠智慧海,可谓是风水很好。以它为中心,各个建筑群向两侧严整而又对称地展开,仿佛众星捧月一般,气势雄伟。

佛香阁上层榜着“式延风教”,中层榜“气象昭回”,下层榜“云外天香”。走进去看,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结构十分复杂,可谓是建筑中的精品之作。

佛香阁建于何时呢?

乾隆年间,乾隆皇帝看中了这个地方,打算在此建筑九层的延寿塔。但是当建到第八层的时候,乾隆突下圣旨要停修,改建佛香阁。这才有了这座宏伟建筑的诞生。

八国联军入侵,佛香阁毁于战火。光绪时期,他又按照原址重建,并在里面供奉佛像。每年望朔,慈禧太后也都会在此烧香礼佛。这就是我们如今看到的佛香阁。

为何修建佛香阁?

乾隆皇帝当年是想修建九层宝塔的,为什么修到第八层,仅剩下最后一层的时候,却不再修了呢?而且他一道圣旨下来,将已建的八层宝塔全都拆掉,改建成了佛香阁。这里面究竟有什么原委呢?其中缘由,历来是众说纷纭,扑朔迷离,为佛香阁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

为母后做寿说

一种说法是,乾隆建延寿塔,是要为母后做寿。但也有人说,他为母后建塔做寿其实只是名义上的。他的本意是想把三山五园联成一体,使延寿塔成为携东西皇家园林的主题建筑。

但是,在建到第八层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这和原来的想象有点落差,并不十分相符。因此就将塔拆掉,改建成了佛香阁。

避免塔影重叠说

广泛流传的另一种版本是这样说的:因为在京西一带,历来的塔都很多。如果再建一个塔的话,难免会塔影重叠。所以,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乾隆这才决定拆塔建阁的。

镇不冥鬼魂说

这是最玄乎的一种说法。当年乾隆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想在这里造一个大园子。在项目启动之前,就有人来劝告,说这里虽然地段好,但是在万寿山下面却有一座古墓,是明朝时期某个王妃的,还是不动为好。

乾隆对此不以为然。他觉得自己身为九五至尊,天不怕地不怕,难道会怕一个前朝的王妃古墓吗?于是下令修建。皇上下了圣旨,底下人哪敢不从,就赶紧开始行动了。

果然,挖着挖着就挖出了乱子。当乾隆亲自赶到现场时,古墓的大石门已被挖开,里面赫然写着八个大字:“你不动我,我不动你。”

乾隆被震住了。难道,冥冥之中这个王妃知道自己要来挖她的墓吗?看来,这个王妃生前也不是一个善主。还是不要招惹这为妙,以免到时候真给自己带来什么不测。于是乾隆建塔的想法就此作罢。

乾隆让人把土重新填回原来那个地方。并且还在万寿山上盖了一个阁,希望这座阁能够镇住这个不冥的灵魂,这个阁就是佛香阁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佛香阁 颐和园 寿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