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灵鹫山:与先贤同行于佛陀讲法地 

2012年09月04日 08:0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圣凯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灵鹫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崔明晨)

灵鹫山,一个太熟悉的地方,我们经常会在经典中读到“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第一次去灵山,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大山如黛,静静地诉说着千年的梦;第二次去灵山,是一个烟雨濛濛的下午,雨中的灵山如同佛陀的泪珠,浸润着每个人的梦。不一样的灵山,一样的灵山,一切都会非常熟悉。因为两千年前,或许我们都是灵山会上的闻法者。

灵鹫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崔明晨)

一样的灵山,一样的树,一样的小草,一块块石头记载着每一位求法者的历史。可知道“宁可西行一步死,绝不东回半步生”的玄奘法师吗?我们能够听经闻法,是因为三千大千世界无数的菩萨为我们舍生。念此,忆此,脚下的石头路变得柔软,身上充满着力量。

灵鹫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崔明晨)

灵山路的两边,一个个乞丐裹着头,有时还会有猴子,我们和他们都是灵山会上的同学,让我们深观苦、集、灭、道的真理吧!没走多久,在路边便会出现几个石洞,这些都是舍利弗等大阿罗汉曾经入定的地方。洞中的灯烛发出点点光芒,弥漫着缕缕馨香。进去礼拜后,静静地坐一下吧!或许我们所坐之处是哪位大阿罗汉的止静处呢?

灵鹫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崔明晨)

再往上爬吧!修行的道路是不能停下来的。眼前的几块石头变得神秘了,如鹫鸟站在山顶,静静地看着我们。请记住玄奘法师的记载:“接北山之阳,孤标特起,既栖鹫鸟,又类高台,空翠相映,浓淡分色”。石头围成一个平台,那就是佛陀的说法处。望着颈上挂满花环的佛陀,湿透的衣服没有挡住求法的心,顶礼、旋绕、瞻仰……一批韩国佛教徒围在一起,诵了一段《心经》。我静静坐在石头上,看着每位庄严的菩萨,听着这千古的奇音,飘向恒河,飘向喜玛拉雅山……于是,福建福清有鹫峰,杭州飞来峰有灵鹫山,四川也有灵鹫山……

灵鹫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崔明晨)

不用着急离开,我们都是大千世界的一粒微尘,漂泊在虚空中,今天我们融入佛陀伟大的怀抱,就是“芥子纳须弥”。雨很大,会洗净所有的尘垢,从此我们会拥有一颗清净的心,踏上一条洁净的道路。于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誓愿,都会得到一种激励的力量。

灵鹫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崔明晨)

走下灵山路,你会发现成佛的路途并没有想象的遥远;此岸与彼岸同在我们的一念间,生与死同在一刹那间,菩提就在我们的烦恼中。灵山上的石头都在说着无言的大法!我们都是朝圣路上的孩子,我们都没有长大,娑婆世界的道路永远比灵山路更崎岖,希望自己能够勇敢地走上去;希望灵山的佛菩萨,当我迷失方向时,大声地叫我一下:孩子,回来吧!

回首仰望灵山,凝神谛听这无声的呼唤!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先贤 讲法 灵鹫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