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藏阿里 走进神秘的古格王朝遗址

2012年04月17日 09:19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品味原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格王国(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西藏阿里,不能不去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格王国遗址去感受它的历史,去了解西藏的过去和现在。

阿里(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古格王国遗址处在离札达县城十八公里的土林之中。远远望去,古格王国遗址就像一座规模宏伟、面积浩大的高原古城,坐落在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走近遗址,沿着山坡小道拾级而上,它那弯弯曲曲的狭小道路和各种建筑遗址又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宫,将西藏西部众多的秘密深锁其中。据介绍,历史上的古格王国曾经有过七百年灿烂的文明史。

古国(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古格王朝的崇尚佛教,多次派人到克什米尔学经,翻译佛经108部,得佛教之益,王朝历经数百年不衰。1042年,印度高僧阿底峡到阿里地区弘法,使阿里成为佛教复兴之地,佛教史称之为“上路弘法”。

古格在西藏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当时古代印度的许多重要佛教教义,就是从这里传入西藏腹心地区的,这里又是古代西藏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埠之一。

阿里古国遗址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十世纪中叶至十七世纪初,古格王国雄踞西藏西部,弘扬佛教,抵御外侮,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后的历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散布在荒原大漠土山上的断壁残垣、坍毁的洞穴、倾圮的佛塔,洞窟、寺庙遗迹,正是那个时期盛世的历史写照。由于它在西藏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站在这些遗址废墟上暇想。当初这里也是现在这样的荒原大漠吗?在这片荒原上当时的古格王国人是怎样生存的?它又是如何消失的?是什么使当时十万之众繁荣富强的古格人消失得无影无踪?是因为战争、瘟疫、还是恶化的环境?在历史长河中,当初这个何等辉煌的地方,现在已成为断壁残垣,已是过眼烟云。它突然消逝的谜团更增加了它的神秘感。

遗址废墟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古格王国遗址就在这坐形状奇特的土山上,山势峻拔,易守难攻;土林环抱,苍凉神秘。站在遗址的山上,俯看群山,象泉河从山下穿过,视野宽阔。

进入这道山门,就踏进了这处神秘之地。整个遗址建筑共有房屋洞窟、佛塔、寺庙、殿堂300余处,红庙、白庙,佛塔、洞窟和残垣断壁的建筑废墟及残缺的壁画展现出当年的繁荣。

整个遗址依地形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王室建筑主要集中在山顶。从山下通往王宫必须经过一道穿山隧洞,以地下暗道上下相连。

遗址废墟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半山坡以下房屋废墟密集,为军政官邸和守卫的军营为主,外围还残存有城墙,四角残留着碉楼。这里已成为中外旅游者、摄影师最喜爱的地方。

遗址废墟(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藏尸洞是古格王国遗址又一个神秘的地方。同行摄友爬进洞内,里面至今仍可见残存的人骨。

我们来到遗址时,看见施工人员正在对遗址寺庙进行保护施工。施工人员积极保护遗址,让人欣慰。

夜幕降临(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夜幕降临,月亮慢慢升起。古格王国遗址在茫茫夜色之中更显神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西藏 阿里 古格 遗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