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闽南名山石竹山:石影常留鹤 竹空尽作龙

2012年01月19日 08:2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福建福清石清山(图片来源:资料图)

石竹山,位于福清宏路镇西25公里处。此山因“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而得名。山上有胜景石竹寺、狮子岩等128处。明朝徐霞客游记中说:“岩石最胜,亦为九仙祈梦所”,现为福建省十大风景区之一。

石竹山以石奇竹秀、道教名山、祈梦圣地而驰名,此山“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从东面看石竹山,如一条巨龙般逶迤,应了风水学上的“宝地”之征;从南面远望石竹山,整个山体看起来象一个等腰三角形,如古埃及金字塔一般的雄伟壮丽,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福建福清石清山(图片来源:资料图)

石竹山风光以石竹寺为中心,从东张水库管理局东侧走石磴上山,全程1400级台阶,8座凉亭,步行约半个多小时可至石竹寺。该寺建于状元峰下半山腰的悬岩峭壁上,一面依山、三面悬空,远望如空中楼阁,蒸云吐雾,天宫仙苑,宛如仙境。寺后群峰嵯峨,四周绿竹耸立,红墙碧瓦,典雅清幽。寺始建于唐大中元年(847年),初名“灵宝观”。宋乾道九年(1173年)丞相史浩重修时,因周围多奇石幽竹,遂改名“石竹寺”。现寺院内建有九仙阁、玉皇阁(天君殿)、土地厅、观音大士殿、紫云楼、玉皇行宫、大悲殿等。石竹寺有两大特色,一是以道教为主,道释儒三教长期共存、和睦相处;二是民间梦文化活动历久不衰。如九仙阁内供奉“何氏九仙”,是祈梦场所。寺外崖石上留有“石竹仙山,白日作梦”摩崖题刻。寺之西侧有蟠桃洞、仙桥、石门、出米石等胜景。

福建福清石清山(图片来源:资料图)

石竹寺不仅是一座千年古刹,更是历史悠久的文化胜地。宋代理学家朱熹、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及清末陈宝琛等名人都到此游览过。至今周围还留下了宋代以来的摩崖题刻二十多处。

从石竹寺西出至“炼丹灶”,经仙泉、“朝斗石”“伏虎石”直抵主峰状元峰。峰巅海拔534米。在此观景:四周峰峦奔突、云山雾沼,晴日里鲤鱼湖碧波万顷,溪流蛇行蜿蜒山间;远眺东海则浩缈接天,岛屿若隐若现,游人疑入海上瀛洲。

福建福清石清山(图片来源: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福建 福清 石竹山 石竹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