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丽江普济寺 聚集佛道儒的喇嘛寺院

2011年12月08日 08:4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丽江普济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普济寺,藏名“舍培兰辛林”,意为“解脱修行院”,坐落在丽江古城西6公里的普济山密林中,是距古城最近的一座喇嘛寺。普济寺随山就势,座西向东,建于普济山腰,高临丽江西坝子,从这里向东远眺,西坝子一览无余,东坝子隐约可见,丽江县城仿佛就在脚下。 

普济寺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六年,嘉庆十一年重修,道光十四年拓建,民国二十六年,由普济寺掌寺大喇嘛圣露活佛重修殿宇,大殿覆以铜瓦。 

普济寺是喇嘛教寺院,即藏传佛教寺院。喇嘛教分五大教派,即噶举派、宁玛派,萨迦派,噶丹派和格鲁派。噶丹派后并入格鲁派,故除去噶丹派,又通称四大派。噶举派因起始阶段,该派僧人身穿白衣(后逐渐变成红黄相间),俗称白教。普济寺属于白教。滇西北共有十三个大寺,丽江境内有八个,而县城近郊就有五个,普济寺就是其中之一。

据《普济寺大喇嘛记略》说:普济寺是普济村(普济山脚下)和氏一个叫典僧的人建的。自始建以来曾多次重新修理。民国二十七年,普济寺第四世活佛圣露对正殿作过翻修,给正殿盖了铜瓦。圣露时期,普济寺香火最旺,寺院发展也最快,曾发展为拥有大小院落十三院的寺院,公房一院,即今大殿院,僧寺十二院。 1989年人民政府普济寺划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房舍进行了翻修。

普济寺大门前是一块两亩见方的场子,是过去喇嘛跳神的地方,大门宽敞高大,十分雄伟。左侧壁上镶嵌“普济寺”三个朱红大辽的大理石石碑。进了大门是一个小天井便是二门。二门是五间骑马楼,门楼上原塑护法神“大赫天神”,故二门又称“护法堂”;二门分正门和侧门,正门正对大门,上刻一巨大的“福” 字,侧门两两相对;正门不常开,仅在有重大佛事时开启,平时开侧门,供人出入。二门挂一联,曰:“鹿樵经古松垂盖,鱼梵声稀石点头”。十分准确地概括了普济寺的风物景象。

进了二门,便是正殿院。正殿因上盖铜瓦,又叫铜瓦殿,是云南仅存无多的铜瓦殿之一,在省内外都小有名气。普济寺之所以闻名遐迩,与它不无关系。正殿平面呈正方形,面阔五间,进深五间。正殿为两层楼建筑,通高十二米,座基四米多,一共十六米多,由院中望去,殿宇高矗云天,显得宏伟高大,气势磅薄,殿宇上是鎏金的莲座宝顶,陪衬着古铜色的铜瓦,显得格外古朴庄重。

正殿院两侧是厢房,南北相对。天井内靠护法堂一侧,一左一右有两棵虬曲苍劲的云南樱花一人不能合抱,树冠遮天蔽日,据说是建寺初年栽的,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繁花时节,樱花盛开,满院彤红,如着胭脂。天井西北角还有一棵高大的桂花树,据说也是建寺初年所栽,枝繁叶茂,满树金黄,花香四溢,香透墙里墙外。除引以外,院内还有不少花木,真可谓“花木盈庭,香飘十里”了。  

正殿院正南面为今仅存的僧院,院内也栽了不少花木,有红梅,胭脂梅,十里香等等,繁花时节,红白相竞,清香溢,与正殿院相映成趣。僧院再南,有一山泉以石砌就一池,四周长满高大茂密的杂木林,荫蔽天日,池中泉水,晶莹洁净,丰水外溢,常年淙淙不绝,据说这里原为普济村村民祭天之所,是普济寺建成以后才让与普济寺的。

丽江普济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普济寺共历四代活佛:第一代叫“登僧”,即“典僧”;第二代叫“他虫”,第四代叫“圣露”。前三代都是普济村人,只有第四代“圣露”出生于丽江黄山白华金龙村。四代活佛都姓“和”。四代活佛中,第四代“圣露”最为有名。普济寺之所以有名,主要是“圣露”的缘故。

圣露生于1871年,祖父是清朝武举。圣露的经文佛学造诣很深,同时又是一个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爱国宗教人士。八年抗战期间,利用出外讲经说法之机,到处大讲“抗战经”和“爱国经”。受到各界人士的尊重。

圣露法师圆寂后,为纪念他,曾在普济寺背后的松树林里建造了一座白塔,现白塔已不复存在,遗迹犹存。俄国学者彼得于20世纪40年代到丽江工作了10年,他常去普济寺休假。在其著作《被遗忘的王国》一书中,对这位大法师作了一些记述:“普济寺是圣露·呼图克特大法师的化身,此人已去世,寺院背后松树林中矗立着一座巨大的白色印度塔,正是为了纪念他的。1941年我在重庆时,我荣幸地见到他。这个大喇嘛非常仁慈和开明,那时他曾预言过我应该来丽江。”“由于文雅而学识渊博的圣露呼图克特大法师之故,丽江的绅士和来访的藏族客商都给寺院送礼,礼品是足够维持寺院正常活动。喇嘛们希望圣露呼图克特大法师很快能决定他会转世于某个幸运的小孩身上,把旧时的光荣带回给敬爱的寺院和丽江。”

普济寺不仅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有着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有着集佛、道、儒于一堂、丰富多彩的宗教文化,更有那熠熠生辉的爱国主义精神,它不仅是人们旅游的好去处,而且对建筑研究,宗教研究,民族民俗研究等等,以及爱国主义教育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丽江 普济寺 噶丹派 藏传佛教 格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