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麦积山石窟
2010年04月16日 09:29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窟的开凿起源于印度,在中国源自十六国时期,延续至明清,长达一千数百年之久,尤以北朝、隋、唐、宋、元各代更为盛行。无数艺术匠师们根据当时的宗教信仰、社会风尚并结合他们自身的生活感受,以及在吸收外来文化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形成中国的特色,反映了中国封建时代的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集建筑雕塑和绘画艺术之大成。

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外还有众多艺术风格独特,历史悠久的石窟建筑,让我们以开凿时间为顺序,共同领略中国十大名窟独特的魅力。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市南约40公里处的麦积山,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始建于十六国后秦时期,后代累有增修重建,绵历1500余年。现有洞窟龛194个,造像7200余身,壁画1300余平方米,尤以泥塑艺术著称于世,有"东方雕塑艺术馆" 之誉。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麦积山千佛廊千佛(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麦积山以形似麦垛而得名,石窟即开凿于山崖之上,原本互相连属,唐开元年间当地地震,遂将石窟分为东、西两崖,中间部分蹦毁。

麦积山石窟雕塑(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西崖存窟龛140个,主要为西秦、北魏及西魏的作品;东崖存54窟,北周、隋唐及以后的作品多集中于此。麦积山石窟大部分是隋唐以前的作品,以七佛阁、万佛洞、牛儿堂、寂陵等最为著名。第4窟创建于北周,又称上七佛阁,为麦积山最为精彩的一窟。窟内第1-5龛龛眉上的五组飞天,为我国古代唯一的绘塑结合的作品,既富于立体感和真实感,又具有空灵飘逸的特色,实为石窟艺术品中的佳制。第127窟的壁画居麦积山石窟之首,所绘维摩诘经变气势恢弘,技法圆熟,被认为是后世维摩诘大型经变画的滥觞。窟中还有我国现存最大、最早、最为完整的西方净土变壁画,以及周穆王拜见西王母这种本土题材的作品。麦积山石窟泥塑讲究以形传神,神形俱备,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有着强烈的世俗化倾向。麦积山地区因有江南水乡的灵秀之美,向为陇上旅游名胜。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头条】:中国佛教协会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祈福回向暨捐款法会

【观点】:道坚法师:要改变佛教慈善过分依赖信众捐赠

【两岸】:佛光山南台别院清明法会 信众礼忏慎终追远

【觉悟】:知足常乐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才能快乐

【影音】:觉醒法师主讲《心经》第一讲

【图片】:佛陀信徒:图说供养人

【众生】:吴佩孚双桂堂结佛缘

【一日禅】:若我们利益他人 自己也会得到好处

【素食】:欧美愈来愈多的学校实行周一无肉日

【禅茶一味】:思茅茶探秘:永春佛手茶传说

【心灵物语】:面对“垃圾车”的卸载

【慈善】:仁爱植树“千手林”

【佛艺】:佛教神山留圣迹(组图)

【佛教常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要如何修行

【法讯】:保定观音寺将举办佛祖舍利瞻仰朝拜、清明节追思超度法会

【书店】:供佛修持的法宝:文昌塔转运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