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托林寺——阿底峡尊者入藏的驻锡地

2011年01月28日 09: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托林旧寺(图片来源:慧海资佛教源库 摄影:宗同昌)

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距古格王朝遗址以东十余公里的象泉河南岸,有一处殿宇巍峨、塔群高耸、红墙围护的建筑群,这就是名闻中外的托林寺。托林寺意为悬空寺或盘旋于空中的寺庙。它是阿里地区历史上的第一座佛教寺庙,也是藏传佛教后弘期上路弘法的发源地。

托林寺是由“上三贡”之一即赤扎西贡的次子松埃于10世纪末藏历火猴年(公元996年)创建的。松埃是当时的古格王,他为了征服并惩治异教势力,弘扬佛法,更好地稳定当地百姓,出家为僧,取法名拉喇嘛益西沃,后来又建筑了这座寺院。当时所建的部分,包括现代尚存的迦萨殿、白殿和集会殿等。

札达托林寺色康佛堂(图片来源:慧海资佛教源库 摄影:宗同昌)

托林寺因地势而建,东西长、南北窄,呈条形分布,由迦萨殿、白殿、佛塔、罗汉殿、弥勒佛殿、护法殿、集会殿、色康殿、阿底峡传经殿以及转经筒房、拉让、僧舍、塔林等组成。大部分建筑均围绕着迦萨殿和集会殿,平行排列在东西向的中轴线两侧。迦萨殿和集会殿右侧有座高大的菩提塔,塔基很大,由石块砌成,外壁上抹有红泥。迦萨殿、集会殿与菩提塔之间有个较大的广场,专供讲经、辩经和跳神、表演藏戏之用。

札达托林寺由九座塔组成的金刚宝座塔(图片来源:慧海资佛教源库 摄影:宗同昌)

益西沃主持派大译师仁青桑布等21名青年前往印度学法。益西沃出家后其弟子松埃的儿子拉德波到鳊迎请高僧到古格讲经。拉德波之子绛曲沃出家修行,法名为拉喇嘛.绛曲沃,其叔拉喇嘛.益西沃前往印度请佛学大师,途经噶洛国被俘。噶洛国王要吐番古格王用益西沃等身黄金前去赎身。拉喇嘛.绛曲沃筹集黄金准备赎身,益西沃致函绛曲沃,用重金赎我,只能带回去一个废人,一点用处都没有,应该将赎金带到印度迎请阿底峡大师来古格弦传佛法。绛曲沃遵照益沃的遗嘱于公元1036年迎请阿底峡及其24名弟子进藏,已担任过鳊名寺那烂陀寺、超岩寺等18座设寺院主持的的阿底峡欣然应允前往西藏传法。阿底峡进藏后,在古格受到国王和僧侣的热情迎接。在托林寺驻锡期间,阿低峡一边传佛,一边撰写《菩提道论》、《密咒幻境解说》等著名的佛教著作。公元1070年,托林寺召开了一次法轮大会,卫、康、藏等地区均有高僧参加,史称“火龙年大法会”,成为当时西藏佛教盛事。阿底峡大师的驻锡和火龙年大法会的召开,使托林寺蜚声整个藏区,成为中世纪西藏名寺。

托林寺建筑群,均为土木结构或土构建筑,由于长年风吹雨淋,加上人为的破坏,这座建筑史上难得的遗产,至今已残败不堪,除了两幢殿堂尚存外,其余只是断壁残墙了。近几年来,扎达县人民政府,专门设立了文管科,对托林寺等历史建筑和文物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李保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