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甘谷永明寺大佛
2010年07月26日 09:56慧海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永明寺山门

永明寺位于甘肃东部秦岭山脉的甘谷县大像山上。姚秦弘始三年(公元401)三藏法师鸠摩罗什从凉州东入长安之际途经于此,一时渭河流域佛风日盛,“州郡化之,事佛者十室而九矣。”文旗峰,频临渭水,环境清幽,山势峻拔,气宇雄伟,姚兴择地开居,营宇立像,于此峰上雕凿高达23.3米石胎泥塑释迦牟尼佛石窟(又一说该石窟开凿于公元366年),增建寺庙,佛事广宣,文旗峰因大佛而闻名。又因佛祖乘象入胎而降生,故名大象山(文革后改为“大像山“),俗称大佛爷山。大像山又名石窟寺,该石窟与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遥相呼应,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甘谷永明寺

大佛依山开凿,石胎泥塑,座落在山体中部的一个圆拱形的大窟里,窟高34米,宽14米,深4.5米,佛像高23.3米,肩宽9.5米,气势磅礴,是当今中国保存下来的第四大的佛像。佛像面对山下广阔的田畴,站在佛像的脚下没法看全他的整体轮廓,只有抬起头来高高仰视,才能亲眼目睹他的尊容。这尊佛像与众不同的是佛的脸部有二撇胡子,研究者认为,这与西域胡人的风俗有关系,由是也证明了甘谷地处绸之路通道的重要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夏年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