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樵山:竞上“头柱香” 祈福迎新年

2011年03月24日 09:27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郑建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樵山观音坐像

西樵山位于广东省南海市的西南部,地处广州、佛山、顺德、江门、高明之间,北距广州市区仅45公里,汽车1内小时即可抵达。西樵山自然风光清幽秀丽,旅游文化底蕴厚重,民俗风情古朴自然。

西樵山是岭南佛教名山。西樵山云海莲台上高61.9米的观音铜像是世界上最高的观音座像,而与云海莲台连为一体的宝峰禅寺更是瑞霭氤氲,鸟雀和鸣,灵气萦绕。西樵山因其宗教文化与祈福文化深厚而享誉南粤,历来都是岭南春节祈福圣地。从古至今,这里形成了除夕夜竞上“头柱香”、年初一参拜观音祈福的习俗。

春节期间,西樵山最吸引人的活动就是除夕夜竞上“头柱香”、年初一参拜观音祈福,这两项习俗已经流传上千年了。

千百年来,西樵山流传着一个美好的说法:如果谁在除夕夜与大年初一交汇时刻,在西樵山云海莲台烧到“头柱香”,那他许下的愿望就会实现。这一年里,他还会官运亨通,财源滚滚。

因此,每年除夕夜,游客吃完年夜饭后就会涌向西樵山,竞上“头柱香”。人们通常在这里烧三炷香代表为自己祈福,烧六炷香代表为两辈人祈福,烧九炷香代表为三代人祈福,不过除夕夜竞上“头柱香”后,人们通常都会烧十三炷,因为十三是一个极致,烧十三炷香寓意功德圆满。除夕夜,想抢“头柱香”的游客要早点来西樵山哦!

春节期间的西樵山万紫千红、春意盎然。届时,西樵山云海莲台与宝峰禅寺均会举办祈福法会,专门为游客送福、送财、送平安。游客走进这佛门圣境,礼敬佛祖,虔诚许愿,佛家大师会为游客送上祝福,游客会祈得平安吉祥、身体康健、安居乐业、财源广进、家庭幸福、宏图大展。春节期间的祈福会包括“祈福平安”、“金榜题名”、“步步高升”、“玉兔报喜”、“财源广进”、“健康长寿”、“七星高照”、“天长地久”八大主题。

最具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味的节目届时也将在天湖公园倾情上演,节目内容包括秧歌、腰鼓、盘鼓、杂技、民族歌舞、变脸、醒狮等。

朝圣小贴士

吃:西樵山特色美食有佛手瓜、紫贝菜、走地鸡、大头鱼等。

宿:西樵山有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多家。

交通:江门游客自驾车可走中江高速——佛开高速——南海沙头出口——西樵山环山路——山南路——西樵山;中江高速——佛开高速——西二环——西樵出口——黄飞鸿狮艺武术馆——西樵山。

【头条】 达赖喇嘛所谈活佛转世方式 违背藏族传统信仰习惯

【法讯】 浙江奉化雪窦山大慈禅寺隆重举行恭迎菩提圣树法会

【观点】 楼宇烈:佛教是最具有和平精神的宗教

【觉悟】 宋代高僧翠岩禅师撰写僧人警示铭文

【素食】 顺应春气 养生之道 春季一天素食如何吃?

【朝圣】 岭南西樵山:竞上“头柱香” 祈福迎新年

【图片】 南普陀寺免费向十方信众开放

【书店】古籍善本草字号五经

【禅茶一味】 一味同参:品到深处方知茶

【一日禅】 离欲知足则常乐

【心灵物语】 生气了?绕着房子跑三圈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西樵山 头柱香 新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