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2010年09月17日 09:1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龙华寺牌楼

龙华寺位于上海市南郊龙华镇,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古刹之一。龙华寺始建于三国东吴赤乌(公元247年)年间,唐垂拱(公元687年)年间正式建立殿堂,形成一定的寺院规模。

龙华寺的创始人名叫康僧会,他于三国东吴赤乌年间从交趾(今越南北部)来到建业(今南京市)。相传在三国时期,西域康居国大丞相有一个大儿子,单名叫会。他不恋富贵,看破红尘,立志出家当了和尚,人称“康僧会”,康僧会秉承佛旨,来到中华弘传佛法,广结善缘,他东游于上海、苏州一带。康僧会向孙权宣扬佛法,并通过烧香祈祷,得到佛舍利十三颗,吴王大喜,下令营造十三座宝塔,龙华寺塔就是其中之一。在吴王孙权的支持下,康僧会在江南一带广传佛教,使吴地的佛教一度呈现出繁荣景象。

唐垂拱三年(687年),皇帝曾赐给龙华寺五千贯钱,四千纱锭,用于建筑圆通宝殿等殿堂,这是龙华寺有殿堂的开始。唐代诗人皮日休的《龙华夜泊》诗,描写了唐朝龙华寺的景色:“今寺犹存古刹名,草桥霜滑有人行。尚嫌残日清光少,不见波心塔影横。”

宋元时期,龙华寺规模有所扩大,佛事繁荣。北宋治平元年(公元1064年),宋朝皇帝将龙华寺改为“空相寺”。随后又赐给“空相寺”匾额,拨款重修大佛殿、宝塔,新建白莲禅院。可惜元末毁于兵燹,殿堂毁坏,僧众离散,唯龙华寺塔尚存。

明代龙华寺得到全面修复,成为上海第一名刹。永乐年间复称龙华寺。修复后的龙华寺,寺院规模雄伟。“绀殿蕊宫,檐牙复道,近古土木所未有。前辟放生池,筑施食台。其他隐室窈窕,林木翳瑟,遂为五葺第一山。”

至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明世宗敕赐“万寿慈华禅寺”匾额,从此龙华寺又称“万寿华禅寺”。但不久倭寇进犯,龙华寺再度遭到破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