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朝圣九华山 景区先知晓
2009年12月02日 11:07 】 【打印共有评论0

九华山景点介绍

(九华山风景 作者:冯少)

景点简述

香火甲天下

九华山佛教历史悠久,号称地藏菩萨道场。

佛教自晋时传入,唐代盛极一时。唐开元年间,新罗国高僧金乔觉渡海来到此修行,称地藏菩萨转世。他圆寂后,九华山被辟为佛教地藏菩萨的道场。在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中,九华山以“香火甲天下”,这里古刹林立(以百岁宫等四大丛林为代表)、香烟缭绕,是善男信女朝拜的圣地。

东南第一山

九华山景区方圆约百公里,以峰为主,盆地峡谷,溪涧流泉交织其中,风光旖旎,素以“东南第一山”闻名。

山体由花岗岩构成,境内名峰70余座,群峰争峙、玲珑秀丽(以天台、十王、莲花等峰最雄伟),最高十王峰海拔1342米;现已开放山前、九华街、闵园、天台、花台五大景区。核心景区九华街景区。天台晓日、东崖晏坐、凤凰古松、祗园晨曦、龙池飞瀑、五溪山色等都是有名的胜景。

九华山门票

旺季:每年3 月1日—11月30 日普通票:190元优惠票:95元

淡季:每年12月1日—次年2月底普通票:140元优惠票:70元

九华山旅游咨询0566-2831228

(九华山山门 作者:启航)

主要景区

九华街景区

九华街被成为九华山“莲花佛国城”的缩影。打个比方:四面环山的九华山好比一尊突肚大佛,那么,九华街就是大佛的肚脐。祗园寺,回香阁、钟楼、百岁宫、化城寺、旃檀林、上禅堂、肉身宝殿、小天台都是九华街的主要景点,佛国的博大精深奥妙之处皆在其中。

山前景区

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将该景区串为一体,其中庵寺、瀑布星罗棋布,以龙池庵和龙池瀑为最。位置在柯村景区和九华街景区之间。

花台景区

新开辟的景区,山花烂漫,奇峰松石点缀其间,所以成了各类发热“驴友”的首选,比如登山爱好者、植物生态和摄影发烧友。

游览主线:天台、经罗汉、小花台岗到文殊洞、下闵园,过龙溪河至老虎洞,越摩空岭到九华街。

主要景点:仙座岩,古佛洞,莲台峰、大象石、天门峰、石棺峰、会仙峰、中峰、清凉台、杜鹃坞,绮霞峰、猫碗峰等。

闵园景区

丘陵、溪涧、竹林、茶园、梯田和其间的茅蓬、精舍、民居,来到这里才能真正体会“自然与人和谐一体”的至高妙境。

游览线路:由九华山公安局左侧游览路标处经通惠庵至回香阁下坡,沿悬崖上的山路而下,由背崖临溪的接引庵旁过通天桥,便进入闵园的中心。

天台景区

天台峰峰顶有万佛寺、捧日亭,沿途寺庙多,风景好,被尊为九华之首。有“不上天台,等于没来”的说法,所以凡是上了九华山的人都想登上天台峰,以偿登峰造极、目尽万里的心愿。

登天台,除了徒步、坐轿,还有索道缆车直抵古拜经台。

价格:旺季(从3月1日至11月30日)105元(上55/下50),淡季(从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75元(上40/下35);贵宾快通道,90元。

(九华山凤凰古松作者:冯少冯少)

主要景点

百岁宫

百岁宫坐落海拔871米高的插霄峰上,五层高楼融山门、大殿、肉身殿、库院、斋堂、僧舍、客房和东司(厕所)为一整体,没有单体建筑的配置,远观恰似通天拔地的古城堡。这种形制在我国现存寺庙建筑中极为少见。佛殿内部石洞和巨石,有的巨石稍加劈凿,成为别致的佛座,由此可见匠心之巧。

祗园寺

祗园寺位于九华街入口处,九华山唯一一座宫殿式庙宇。寺内有铜质大锅一口,名“千僧锅”,硕大无比。藏经楼内珍藏有清代唯一的官刻汉文大藏经。祗园寺背依东崖摩空岭,面对虎形山。晨曦初露,香烟飘渺,诵经声、钟鼓木鱼声不绝于耳。

化城寺

九华山历史最悠久的开山主寺,是地藏菩萨的道场,九华山的“总丛林”。位于东崖西侧,芙蓉峰下。东晋僧人杯渡曾在此筑室为庵。唐至德年间改建,定名为化城寺。

(肉身宝殿主体建筑 作者:无情最是台城柳)

肉身宝殿

坐落于九华街西神光岭头,周围古木参天,浓荫蔽日。肉身宝殿“殿中有塔,塔中有缸,缸中有肉身”的结构,极为罕见。每当金地藏圆寂之日,国内外香客都到此朝拜进香和施舍。

天台峰(天台寺)

天台峰又称天台正顶,海拔1306米,在九华山的九十九峰之中仅低于十王峰、七贤峰。天台日出,壮丽无比,九华著名胜景之一。最佳观赏处在捧日亭和云峡。观日者可夜宿天台寺或拜经台。坐落在峰顶的地藏寺,古名天台寺。来九华山的佛教徒大多到此朝拜,称之为“中天世界”。这里也是游客游九华必到之处。

东崖云舫

登上云舫巨岩,东可望天柱、五老诸峰;南可观天台、十王、钵盂等峰;西可看神光岭、肉身殿;鸟瞰九华街,化城寺等古刹尽收眼底;极目北眺,长江如练,横于天际;云雾时而从两侧峡谷冉冉升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