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游记:亚洲最大的十方丛林:大佛禅院
2009年09月25日 09:50搜狐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峨眉山大佛禅院之大,不是峨眉山最大,不是四川最大,不是中国最大,而是亚洲最大。

将一座白塔山推平,历经13年重建的大佛禅院于近日落成,计划在12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大佛禅院占地400多亩,前后落差33米,取33重天之意;殿宇尽深990米,代表佛法无穷无尽。

大佛禅院修建有伽蓝殿、天王殿、弥勒殿、观音殿、普贤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等七大殿宇和钟鼓楼、观堂、禅堂、念佛堂、般若大讲堂及佛学院、禅悦院、解脱桥、放生亭、放生池、紫霞山、长廊、朝山会馆等等,是规模宏大、设施齐备的十方丛林;集培育僧才、专精修证、研究佛学、弘法利生为一体的无上道场。

峨眉山大佛禅院原名大佛殿,位于峨眉山市城郊,殿宇数重,庄严宏伟,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历时15年方大功告成。拜佛是从脚拜起,到头方完,所以大佛殿是金顶的地(脚)庙,是信众上金顶首先要拜的第一座庙宇。

抗日战争期间,故宫大批国宝转移至大佛殿,日本鬼子的飞机也不断轰炸乐山,大佛殿没有毁于战火和自然灾害,却毁于大跃进时代。大炼钢铁把带铜铁的佛像捣毁,万年寺普贤铜像也准备搬去练钢铁。老和尚急中生智,说普贤像是整体浇铸的,太重了不好搬,叫他们先搬其他殿宇的铜塔铁塔菩萨像,为此嬴得时间,中央下文及时制止了这种愚昧无知的毁灭文物的行为。普贤铜像保住了,大佛殿却变成了粮库。

上世纪90年代中,民富了国强了,政府关怀,各方努力,重建大佛殿的因缘成熟了。峨眉山佛教协会考虑到乐山凌云寺已被民众俗称为大佛寺了,大佛殿再叫殿也名实难副,但又不能改为大佛寺,故更名为大佛禅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