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游记:雪域高原佛教圣地大昭寺
2009年09月17日 15:18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雪域高原] [佛教圣地] [大昭寺]

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西藏行的记者们日前探访了有着1350多年历史的拉萨大昭寺。

大昭寺座落于拉萨市中心,建于7世纪中叶,寺内主供释迦牟尼佛,是西藏举行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在藏传佛教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这里,一年四季簇拥着前来朝佛的信徒,他们转经祈福,顶礼膜拜;他们手摇经筒,念经化缘。

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2000年11月,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僧人曲扎介绍,现在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铜像,而尼泊尔尺尊公主从家乡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则被转供奉在小昭寺。

据介绍,大昭寺是西藏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五世达赖喇嘛建立“甘丹颇章”政权后,“噶厦”政府的机构便设于寺内,主要集中在庭院上方的两层楼周围。许多重大的政治、宗教活动,如“金瓶掣签”等都在这里进行。寺建筑面积达25100余平方米,有20多个殿堂,主殿高4层,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也吸取了尼泊尔和印度建筑艺术特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