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圣迹:空王古佛的道场 禅净双修的佛教圣地 绵山抱腹寺
2009年08月20日 10:31网易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圣] [绵山] [空王古佛] [圣迹]

绵山抱腹寺自古以来就是空王古佛的道场,空王古佛是佛祖释迦牟尼和阿弥陀佛共同的祖师,抱腹寺自然成为我国最古老的禅净双修的佛教圣地。

空王佛,是过去世之一佛。《法华经》载:释尊与阿难共于空王佛所发心(善愿心)。因此,空王佛就成了佛教净土宗和禅宗共同的佛祖。

关于空王古佛托化人间,在绵山成佛的记载,最早见于绵山回銮寺宋咸平五年(1002)《抱腹山回銮寺及诸寺院灵境之碑》,后抱腹寺明正德十三年(1518)《抱腹岩重建空王佛正殿碑》及明万历《汾州府志》、历代《介休县志》都有详细记载:“夫空王古佛因行在兜率陀天观,见大地众生谤佛侮法毁僧,堕入四生六道,以此于大唐高祖时托生人间”“……(太宗)驾亲诣岩行香……倏尔云雾四合,云中现出金字牌,云过去空王古佛。太宗礼毕,敕赐空王佛号……”

因为绵山是空王古佛的道场,所以就成为禅净两宗的高僧大德和广大信徒共同向往并朝拜的圣地。早在北魏时期,昙鸾大师从南梁返回洛阳遇西域名僧菩提流支赠《观无量寿经》后,“欲往名山”,来到久负盛名的绵山抱腹寺,研创净土,“聚徒蒸业”,使绵山成为净土宗的祖庭之一。明代流传的《绵山十景歌》中唱道“住持僧、昙鸾公、住锡绵山;鸾公岩、讲净土、念佛参禅;在绵山修建有,净土道场;导众生,以安养,极东速还;从此起,传净土,开山立派,净土宗,诣师祖,世代相传……”这脍炙人口的唱词说明,昙鸾祖师在绵山传播净土思想的影响多么久远而广泛。

隋唐时,禅宗、净土宗及其它宗派经过长期发展,各派学说更加系统而规范,但绵山抱腹寺禅净双修的特征更为显著。净土宗的实际创始人道绰与禅宗高僧田志超同拜一师,据《续高僧传》卷二十中《释志超传六》和《释道绰传九》记载,他们先后同拜太原开化寺慧瓒住持为师。据山西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陈扬炯所著《昙鸾法师传》中载:道绰是在隋大业五年(609)前往玄中寺,在这之前曾在介休绵山,本书170页载“善导(613—681)闻道绰在西河(今山西介休市)盛弘净土……”。与绵山宋咸平(1002)《抱腹山回鸾寺及诸寺院灵境之碑》中“当山有银公、峦公、绰公者,是天边圣者,环外仙人,各隐幽谷,久居深洞”的记载一致,说明早在志超之前,道绰慕名昙鸾大师的遗踪,曾在绵山盛弘净土。唐武德五年(622),高僧志超从长安辗转来到绵山抱腹寺,弘扬禅宗,聚徒达千余人,后坐化成佛,使绵山佛教达到空前繁荣。因此绵山成为禅净双修的佛教圣地有着十分可信的历史依据。

《续高僧传》卷六《释昙鸾传三》载:昙鸾曾被东魏明帝敕住“并州大寺”,并在“绵山之阴,聚徒蒸业”。据考,并州大寺当为绵山抱腹寺,历史上有过大云寺、大岩、大岩寺、山寺等名称,在历代《汾州府志》基础上编著的1989年版《吕梁地区志》载“昙鸾……先后在并州大岩寺、汾州玄中寺弘通净土法门”。据绵山五龙躔现存的明隆庆元年三月《重修五龙躔敕建云峰禅寺碑记》中有“大岩寺主明古镜……”的记载更为确证。正因为昙鸾大师和道绰大师曾在绵山盛弘净业,后来志超又在绵山弘扬禅宗,所以绵山禅净双修的传统一直延续下来。

众所周知,在我国佛教发展史上,唐武宗灭佛后,佛教其它宗派逐渐衰落,而净土宗和禅宗因教义的通俗易懂和修行的简便易行,继续广泛普及,阿弥陀佛一语,成为僧尼通用的口头禅,禅净双修的风气流传到民间,便形成了“家家观世音、户户阿弥陀”的普遍现象。绵山作为禅净双修的发源地,在中国佛教史上的贡献和地位是显而易见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