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居家佛堂的礼仪

2012年08月24日 09:17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灯(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有些居士为了方便礼佛,喜欢在家设置一处佛堂。那么佛堂每天都要奉茶、供果及上香吗?我们在家设置佛堂后,可随各人修持作早晚课诵,或早晚上香(早上可上供水),日日不辍,持之以恒。供花供果不一定要天天更换,凡遇到佛菩萨的纪念日或逢初一、十五再行供花果即可。

佛堂上应点油灯、蜡烛吗?一般点灯或点佛前灯的原则为何?油灯、蜡烛的点燃需依环境及个人习惯来定,一般来说,不是每个居家环境都适合点灯,在安全无虞的前题下点灯即可。

初一、十五要上供菜吗?若放供菜,以几项、几碗为宜?凡遇佛菩萨纪念日或初一、十五时可准备鲜花、水果供养。若要放供菜,可以六样,初碗,加一碗饭为宜。

佛堂上的佛像以及香炉等器物应如何清洁、维护?佛堂、供桌、香炉、烛台,应经常清洁庄严为要。清理时,应用专用的布、水桶等,不可与其它处共享清扫用具。

家中有人往生时,佛堂应该要遮盖起来吗?因人往生时尤须诸佛接引,佛像无须遮盖。

因事出国或多日不在家,佛堂无人照料时,应如何处理?若是因事外出多日,家中佛堂无人可以照料,行前需将佛堂整理干净,并注意用火、用电的安全,待事毕返家后,再行处理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居士 佛堂 佛门礼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