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里不同大小的钟有那些叩击讲究

2012年04月28日 09:2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吉祥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于发文)

在佛教里,钟分大钟和小钟两种。

大钟,又称为梵钟、洪钟、钓钟、撞钟、鲸钟等等。因为它在撞响的时候,能够清净寺院梵刹,所以称为梵钟因为它的声响洪亮致远,所以称为洪钟;因为它是吊在钟架上被撞击而响的,所以称为钓钟、撞钟。至于它又被称为鲸钟,则是因为在佛经中记载,海边有一种动物叫蒲牢,它在遇见鲸的时候,常常会害怕地发出像钟一样的叫声,因此人们就将蒲牢的形状铸在钟身上,把撞槌做成鱼形。由于蒲牢是遇见鲸才发出叫声的,就用鲸来为钟命名了。

小钟,又称为半钟、行事钟、唤钟等等。因为它只有大钟的一半大小,所以叫做半钟;因为它通常挂在大雄宝殿的左边,或挂在禅堂的门口,用来击鸣通告法会等行事的开始,所以叫做行事钟;另外它还叫做唤钟,因为它常悬挂于方丈的寮外,由侍者击呜,传唤学人单独入内参学。

挂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于发文)

佛钟的定制

佛钟有木、石、铜、铁等各类,一在多以铜类为多,其次是铁类。

大钟一般高约一百五十厘米,直径约六十厘米。大钟形式是,在上端雕成龙头状的钧钓手,下端有相对的两个莲花形撞座,称为八叶,撞座以下成草间,下缘成驹爪,中间部分则分为池间和乳间,乳间上并列环绕着小突起物。联结撞座呈直角交叉的条带,称为袈裟举,又叫做六道。另外,在钓手旁有呈圆筒状的筒插通内部。

小钟则多以黄铜铸造,一般高六十至八十厘米。

永乐大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于发文)

永乐大钟铸造现场(资料图)

佛钟的鸣法

佛钟包括大钟和小钟,它们的鸣法非常的繁杂,不同的佛事活动有不同的叩击鸣法,不同的流派和地域也有不同的叩击鸣法。

一般说来,佛钟有三下、七下、十八下、三十六下、一百零八下的叩击鸣法。在僧众们斋粥下堂、参禅完毕、早晚巡视或吃茶下床的时候,鸣三下;在住持早晚到佛前行香、住持进入僧众讲堂的时候,鸣七下;在斋时僧众进入斋堂的时候,鸣十八下,叫做“入堂钟”,入堂钟是按照进斋的次序而逐次完成的;而三十六下则是集三通击鸣之和,总成一百零八下。

佛教寺院中的重要活动,以一百零八下为准,所以佛钟又称为“百八钟”。百八钟的撞击之法,佛经中说:鸣钟“引杵宜缓,扬声欲长,凡三通,各三十六下,总一百八下,起止三下稍紧”。就是说,击钟的时候,应该缓引钟槌,使击出的钟声悠远深长。通常是以三鸣为始,二鸣连续为终。分三通击完,每通三十六下,快十八下,慢十八下。如果是晨钟,则是先快十八下,后慢十八下。先快十八下,应念“南无大方广佛华严经,南无华严会上佛菩萨”,共十八字,每字鸣钟一下。后慢十八下,应念下列经文,共十八句,每句鸣钟一下:

妙湛总持不动尊,首楞严王世稀有。

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祗获法身。

愿今得果成宝王,还度如是恒沙众。

将此深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

伏请世尊为证明,五浊恶世誓先人。

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希更审除微细惑。

令我早登无上觉,于十方界坐道场。

舜若多性可销亡,烁迦罗心无动转。

南无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

南无圆满报身卢舍那佛

南无干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

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南无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南无清凉山金色界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南无峨眉山银色界大行普贤王菩萨

南无普陀山琉璃界大悲观世音菩萨

南无九华山幽冥界大愿地藏王菩萨

如果是暮钟,则是先慢十八下,后快十八下。

先慢十八下,应念下列经文,共十八句,每句鸣钟一下:

洪钟初(再、三)叩,宝偈高吟:上彻天堂,下通地府。

上祝当今元首,大统乾坤;下祈人类相亲,世界大同。

三界四生之内,各免轮同;九幽十类之中,悉离苦海。

五风十雨,免遭饥馑之年;南亩东郊,俱瞻尧舜之日。

干戈永息,甲马休征;阵败伤亡,俱生净士。

飞禽走兽,罗网不逢;浪子孤商,早还乡井。

无边世界,地久天长;远近檀那,增延福寿。

三门镇靖,佛法常兴;土地龙神,安僧护法。

父母师长,六亲眷属;历代先亡,同登彼岸。

南无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

南无圆满报身卢舍那佛

南无千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

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南无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南无清凉山金色界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南无峨眉山银色界大行普贤王菩萨

南无普陀山琉璃界大悲观世音菩萨

南无九华山幽冥界大愿地藏王菩萨

后快十八下,应念“南无大乘妙法莲花经,南无法华会上佛菩萨”,共十八字,每字鸣钟一下。早晚如此叩击三通,三通鸣毕,最后念“南无当山护教伽蓝圣众菩萨”三遍,再击钟三下,接三下板。这样,鸣钟的过程才算是全部完成了。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佛教  梵钟 永乐 华人佛教 常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