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沉默:佛陀不回答的十个问题
2008年08月04日 09:57  【

在巴利文原典中,多处都提到一位游方者名叫婆蹉种。一次,婆蹉种来到佛处,问道: 

“尊敬的乔达摩啊,神我是有的吗?” 

佛陀缄口不答。 

“那么,可敬的乔达摩,神我是没有的吗?” 

佛还是保持沉默。 

在佛陀时代,类似于婆蹉种这样的游方者不乏其人,他们在和别人讨论时,为了辩论而辩论,时常用形而上学方面的问题来同别人争辩。其中十个有名的形而上学的问题是: 

一、有关宇宙的问题 

1.宇宙是永恒的吗? 

2.宇宙不是永恒的吗? 

3.宇宙是有限的吗? 

4.宇宙是无限的吗? 

二、有关心理学方面的问题 

5.身与心是同一物吗? 

6.身是一物,心又是一物吗? 

三、佛陀悟证的境界问题 

7.如来死后继续存在吗? 

8.如来死后不再继续存在吗? 

9.如来死后是既存在亦同时不存在吗? 

10.如来死后既不存在亦同时非不存在吗? 

佛陀对讨论以上这些形而上学的问题不感兴趣,所以每当有人向佛陀提出以上问题时,佛陀总是沉默不语。 

佛陀为什么不回答以上这些形而上学的问题呢?首先,这些问题与佛陀的教诲没有多大关系。在早期佛教教义中,佛陀特别强调戒、定、慧三无漏学和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和有漏皆苦三法印。佛陀不止一次地说,“比丘,我所讲的法只有两件事:苦和苦之止息(即涅槃)。人类充满了痛苦,我们当务之急的任务就是要去除痛苦,所以我解释这些法,因为它们有用处,它们与修炼身心的梵行有根本上的关系,可令人厌离、去执、入灭,得宁静、深观和涅槃。因此我解释这些法……。”而在以上十个形而上学的问题中,前四个问题是有关宇宙的期限和广度的问题,这是宇宙论,它们与佛陀的教诲关系不大。不管世界是永恒还是非永恒,有限还是无限,它们都无益于人类对痛苦之解脱。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