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门口施茶
2009年08月13日 09:02海峡茶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门口] [施茶] [书店] [禅茶一味]

鲁迅在北京先后工作生活了十几年,民国初年的北京城内,茶馆遍布,朋友间交际应酬,往往离不开茶馆。鲁迅在北京时,也是茶馆的常客。不过,鲁迅更喜欢去的是北京的公园里的茶室,公园茶室环境幽静,既可休闲,也能工作,人少清静,是著译的理想场所。一九二六年七八月间,鲁迅与齐寿山合译的《小约翰》,就是在中山公园茶室内完成的。

鲁迅的最后十年住在上海。三十年代,上海的沿街店家有一习俗,每到夏天,各家都在门首备有茶桶,过路者可自行用一长柄竹筒舀茶水喝,解渴解乏。鲁迅的日本好友内山完造,在上海四川北路山阴路口开书店,也学中国店家做法,在书店门口做一只茶桶。鲁迅会见友人、出售著作、购买书籍常去内山书店,他看到茶桶,十分赞同内山此举,多次从家中带茶叶到书店,交于内山,算是两人的合作施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