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你是一杯水还是一片湖?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你是一杯水还是一片湖?

编者按:你的心量大吗?你到底是一杯水,还是一片湖?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有的人只在自己的镇里做着小本买卖;有的人把生意拓展到整个地区甚至全国,乃至整个世界。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在总督府衙题书的堂联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意为大海因为有宽广的度量才容纳了成百上千的河流;高山因为没有凡世杂欲才如此的挺拔。

一位禅学大师有一个老是爱抱怨的弟子。有一天,大师派这个弟子去集市买了一袋盐。弟子回来后,大师吩咐他抓一把盐放入一杯水中,然后喝一口。

“味道如何?”大师问道。

“咸得发苦。”弟子皱着眉头答道。

随后,大师又带着弟子来到湖边,吩咐他把剩下的盐撒进湖里,然后说道:“再尝尝湖水。”

大师问道:“什么味道?”

“纯净甜美。”弟子答道。

“尝到咸味了吗?”大师又问。

“没有。”弟子答道。

大师点了点头,微笑着对弟子说道:“生命中的痛苦是盐,它的咸淡取决于盛它的容器。”

你愿做一杯水,还是一片湖?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