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生活处处有禅机 古佛的禅法不一般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生活处处有禅机 古佛的禅法不一般

编者按:修行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你是不是很想知道?他们是不是和我们不一样?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只要还生活在地球上,人类的基本生活状态是一样的,在我们的真实生活中,我们最自然、最本真的属性——人的本来属性是无法改变的。你再有声名,你地位再崇高,你身份再独特,你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你的生活别人代替不了。因为这是人的本性,本来的属性,纯自然的属性。

赵州禅师不仅是禅法精要,而且活到了一百二十岁,所以号称古佛。天下僧众都以能参拜赵州禅师为荣,当时包括达官贵人,燕王、赵王都把他奉若神明,所以地位非常崇高,可以说是当时佛界的领袖。

有一次,一个云游僧到赵州禅师这儿来问禅。赵州禅师很客气,奉上茶。然后,这个禅师就问禅了,他说:“我心中很苦恼,想让老禅师您指点一下。何谓禅心,何谓禅?”

赵州禅师听了一笑,说:“你等等,这个问题简单。我尿急,我先去上个厕所,一会儿回来跟你说。”

这个云游僧一听,那当然是“老先生您赶快请,我等您。”

赵州禅师站起来,走到方丈室的门口。突然,他站住了转身一笑,对着这个云游僧说:“你看,我被世人遵称为古佛,天下禅宗的领袖;可是小便这事儿,还得亲历亲为,也没人能代替我。”

那个云游僧一听这话,双目放光,顿时开悟。

赵州禅师接着就出去了。至于他是出去溜了一圈,还是真上厕所,别人不知。反正回来的时候,云游僧已经走了,得禅入道了。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