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她的经历堪称东方《丑小鸭》神话!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她的经历堪称东方《丑小鸭》神话!

编者按:你读过安徒生的童话《丑小鸭》吗?你是否有什么事宁愿永远藏在心里不愿被别人知道?当一直沉淀在心里的话终于说出来,心中畅快无比,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坎坷,有的人选择逃避与隐藏,有的人选择勇敢的面对!只要找到内心中真正的自我,人生就会变得美丽!

过去,佛住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当时,波斯匿王的大夫人摩利生了个女儿,起名叫波余罗,意思是舍利。可惜,这位公主的面貌无比丑陋,肌肤干涩犹如蛇皮,头发粗硬仿佛马尾。

国王一点儿不欢喜这样的女儿,整天将她关在宫里,不让外人看见。到了公主该嫁人的年龄了,国王也很着急,就令身边大臣想法儿去为公主物色一位丈夫。他对大臣说:“只要这个人出生在尊贵的家族里,即使如今贫困没钱,也可以找来。”

大臣按照国王的要求,千方百计找到一个没落贵族家的青年,就把他带进王宫。国王直截了当地对这个青年说:“我有一个女儿,长相丑陋,现在已经到了让她出嫁的时候。听说你现在虽然很穷,可也是贵族人家出身,条件很合适,我想把我的女儿嫁给你,不知你是否愿意?”这个青年马上跪了下来,对国王说:“大王即使赐我一条狗,我也会接受的,何况大王把自己的亲生女儿下嫁给我啊!我非常感激!”

国王听了那个青年的话也很高兴,命令工匠们立即开工,为他们建造了宫殿舍宅,并设了七道门,每道门都安上大锁。这个男子与公主成婚以后,成了国王的驸马。国王命令女婿一定要自己随身携带钥匙,如果有事外出,一定要把门窗关好,大门上锁。他吩咐说:“我女儿的丑陋世上少有,千万不要让外人看见。一年四季要锁牢门户,把她幽闭在屋内。”

驸马经常参加其他大臣、贵族举行的宴会。聚会时,其他人都是成双成对,只有驸马独来独往。公主从小孤独,结婚以后,还是孤独,驸马也很少陪她,她常常一人在家,满心烦恼,暗暗责备自己:“是不是我前世作过什么罪孽,以致今世遭受这种恶报。自己一生长得丑陋,丈夫如此憎恨我,将我常年关在暗室,不见日月,也不能和任何外人相见。”她又想:“现在佛陀在世,慈悲救度帮助众生。世上许多遭受苦难之人多受过佛陀的教益,从而得到解脱。不知能不能救我呢?”想到这里,公主便在心底里至诚地遥拜佛陀:但愿世尊垂怜,在我面前显现,给我教导和慈训。

公主敬心纯洁,精诚至极。佛得知她的意愿,即到她家里,踏莲花从地面涌出。佛刚刚现出绀色头发端相,公主抬头看见佛的发相,心中十分欢喜,她感觉自己的头发变得自然细软如绀青色。公主更加欢喜,敬心也愈加深厚,她的面容也不知不觉端正起来,原来的恶相、粗皮自然地消除了。佛又现出上半身,金光灿烂,公主一见佛相,自己的恶相立即灭除,变得端庄美丽,犹如天女。佛怜悯此女,尽现金身,公主认真观看,眼睛变得十分明亮。佛将她的所有恶相一起灭除。然后,佛又为她说法,她立即得到须陀果。

公主一得道,佛便隐形了。

驸马回到家中,已根本认不出自己的夫人了,惊奇地问公主什么缘故,公主就把求佛慈悲,见到佛后变相的事情一一告诉了自己的丈夫。驸马立即陪同自己的妻子去见父王。国王见后,喜不自禁。从此,波斯匿王、群臣及全国百姓,对佛更加信服,决心共同奉持佛法,认真修行。

出自《贤愚经》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