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青年注意了!佛诞节怎么过? | 两个和尚137期

佛系青年注意了!佛诞节怎么过? | 两个和尚137期

自动播放

节目截图

印能法师:有一个网友问过我,他说法师,您接受在手机上过佛诞节吗?

延参法师:现在是一个手机时代,我们缺乏一个面对面,彼此传递祝福和温暖的时候。

佛系青年越来越多,是不是需要一个专属的节日呢?这里就有一个!农历四月初八佛诞节——佛弟子最重要的节日之一。那么,佛诞节可以怎么过?究竟会有多佛系?欢迎收看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

以下为谈话正文: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镪镪镪》,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

如果佛诞节要发展成一个完全让大家都接受,像圣诞节这么热闹的节日,它势必跟商业方面结合,跟各个方面结合,然后大家可以一起出去吃饭、聚会,做各种事情。你们会反对吗?比如像佛诞节这种节日,跟商业化来结合,会让它变的不那么纯粹吗?

印能法师:我觉得是合理的、适当的、正当的就可以。

延参法师:因为佛诞节,它是一个传统民俗。

印能法师:佛诞节,佛今天出生的,或者佛今天涅槃的,或者佛今天正道的。同时我们也入乡随俗。延老,您8月15过不过?

延参法师:我过。

印能法师:过年呢?

延参法师:年年都过。

尤志东:我就这么跟您举例吧,您看中秋节咱们吃个月饼赏个月,然后春节咱们贴个春联,穿个新衣服,然后放个鞭炮。佛诞节又有什么事情可以做一下呢?

印能法师:比如说浴佛、烧香、供花、供果、念经。

延参法师:还有一件事情,佛诞节是花开满天下的季节。四月初八踏青,看更远的世界。

尤志东:然后再放个假,是不是?就很适合。

印能法师:我最近做新专辑,其实有一首歌叫浴佛歌。

尤志东:又要开始唱了。

印能法师:比如说副歌部分念释迦摩尼佛的心咒。

尤志东:那在两位看来,像佛诞节这个节日,对于社会有怎么样的帮助呢?可以促进大家哪些方面的精神需求?这个节日对于现代人重要吗?

印能法师:不论是佛诞节还是什么节,我们都很用心地在过,为什么?这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有波涛壮阔,也有涓涓溪流,还有花开世界,还有寒冷冬天。不论你是冰雪大世界,还是花开满春园,还是说松柏参天,每个都是你,每个都是生活,不拘泥于任何的形式和模式,只要你心开心、快乐就是好,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一直在强调,就好好地、开心地、幸福地活着。

延参法师:对。

尤志东:我们发现印能法师越来越会洒鸡汤了,你这是挥洒。

延参法师:其实我们说佛诞节如何和当代人贴近与融合,让当代人能接纳或理解。生活很忙碌,每个人都在生活当中去全力以赴、奋力拼搏,佛诞节的意义是什么?就和当代人哪些贴近?我们说生活当中,现在是一个手机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框在手机屏幕里,我们缺乏一个面对面,或者是彼此传递祝福和温暖的时候。

所以佛诞节的意义,第一层还是要表达祝福,生活过得好不好。第二层意义就是互相传递问候、关怀,拉近人和人的距离。第三层意义就是传承东方传统文化,让它成为一个对未来的对接。我们这一代人在传承传统文化。

印能法师:我想到一个点。有一个网友问过我,他说法师,您接受在手机上过浴佛节吗?

延参法师:不排除。

尤志东:啥意思?怎么在手机上过?

印能法师:手机上不是有很多APP吗?比如网上,浴佛节会有一个供花、供灯,这算数吗?

延参法师:我感觉到,只要不是商业化的,就把它当做一个兴趣参与。

印能法师:是不是商业的,但是我那个点的花供佛和点的香,您接受吗?

延参法师:接受,我的态度很明确,只要是非商业化的。我们说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他是多元化的,假如说没有时间去寺院,或者最近就是没有时间去,那么我们在手机上遇到了,只要确保个人信息安全,全当一个生活习惯。

我们这回说佛诞节,还要提醒广大悠悠朋友们。佛诞节不只是佛教徒过,所有的人都可以过。

尤志东:就是它值得向社会大众推广,大家一起去感受他当中的精神和文化。好的,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镪镪镪》,我们下期再会。

扫描上方二维码,两个和尚在微博等你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