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源老和尚年谱1958-1980(36-58岁):冒死保护六祖真身

佛源老和尚年谱1958-1980(36-58岁):冒死保护六祖真身

编者按:佛源妙心禅师(1923-2009),近代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嗣法传人之一,云门宗第十三代祖师。佛源老和尚一生道心坚固、持戒精严、举扬宗风,成就了蜚声中外的云门禅风光,对中国禅宗及佛教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2019年,是佛源老和尚圆寂十周年,凤凰网佛教特别推出纪念专题《云门真铁汉》,以此缅怀佛源老和尚的金刚毅志、功德巍巍的一生。本文系佛源老和尚年谱,共分七个阶段,今天编发第四部分,佛源老和尚年冒死保护六祖真身,在各种逆境一起涌现时,凭着超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不断超越了一次次的身心煎熬。

上传失败

80年代,佛源老和尚为重建云门寺带头苦干。(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韶关云门寺)

1958年春天,佛源法师被发往南华寺劳动改造。1959年3月发往芙蓉山劳教农场改造,直到1961年中秋节后才被释放。回南华寺接受群众监督进行劳动改造,当佛源法师回到南华寺,进入“禅关”,见到宝林山后,不禁潸然泪下。佛源法师暗暗感谢六祖大师的保佑,这次不死而归,他发愿要把“第二次生命”奉献给佛教和众生。

1962年春节前夕,南华寺进行全寺清洁卫生,刚回来不久的佛源法师在劳作时,从人字梯上摔下来,右脚踝骨内骨折。因为治疗不及时,病情加重,需要手术和长时间的调养,乳源县的江桥居士把佛源法师接到乳源袁居士家居住修养治病。佛源法师那段时间每天诵地藏经和礼拜地藏忏,祈求地藏大士哀佑,精诚所至,感得地藏大士放光摄护。从此佛源法师每天背诵一遍地藏经,一直没有间断。1962年下半年,因为营养不良,劳动过度,佛源法师得了肺痨病,受条件所限,注射了有副作用的治疗肺结核的特效药。一段时间后,佛源法师得了中毒性三叉神经痛,以后几十年的岁月里,三叉神经痛一直折磨着佛源法师。

1966年8月的某天,六祖、憨山、丹田三位祖师的真身被“押”至韶关游行,佛源法师看到祖师真身受此劫难,趁混乱之际,偷偷地把六祖灵骨收拾起来,用一瓦盒上下盖好,埋于九龙井后山的一棵大树下,作好标记。并送信给香港圣一法师,要他来时用照相机把这个地方拍下来,以待太平时取出。佛源法师同时也收殓了丹田祖师的灵骨。

1958年到1979年,佛源法师做过各种各样的杂务重活,下地耕田、上山砍柴、割禾插秧、挖花生、上房翻瓦片、开拖拉机、拉耙、放牛、看山守夜等,前至乌龟洞,黄屋中兴村,后至饶屋杨屋,没有不到的地方,每个山头山坳都留下了佛源法师的足迹,每一块土地都渗进了佛源法师的汗水。凭着超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佛源法师不断超越了一次次的身心煎熬。

1979年,因为日本鉴真干漆像将回国巡展,北京法源寺是其中的一站,同时中国佛学院也提出了复学申请,佛源法师被安排到法源寺,参与这两件事情的相关准备工作。

1980年鉴真大师干漆像在法源寺的巡展活动圆满结束,包括佛源法师在内的相关工作人员得到了高度的好评。

1980年七月中央批准恢复中国佛学院,佛源法师兼在佛学院任教主讲律学。同年年底,中国佛学院的学僧们在北京广济寺举行授戒仪式。这次传戒,由87岁的净严长老任传戒和尚、宽霖法师任羯磨师、正果法师任教授师,佛源法师和传印法师共同合作为开堂。

1980年,佛源法师将六祖真身被毁事件告知明真、巨赞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赵朴初派佛源法师由北京返回南华寺协助工作,将二位祖师的灵骨取出,用檀香木和檀香末驳接粘好。在这次事件中,佛源法师亲眼见到六祖灵骨在一千二百多年后,仍是金黄色,坚硬如金,份量也沉重如金,而丹田祖师的灵骨相对呈黑色,份量轻得多,的确有金铜之别,确实不可思议。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