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源老和尚年谱1923-1941(0-19岁):从出生到出家

佛源老和尚年谱1923-1941(0-19岁):从出生到出家

编者按:佛源妙心禅师(1923-2009),近代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嗣法传人之一,云门宗第十三代祖师。佛源老和尚一生道心坚固、持戒精严、举扬宗风,成就了蜚声中外的云门禅风光,对中国禅宗及佛教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2019年,是佛源老和尚圆寂十周年,凤凰网佛教特别推出纪念专题《云门真铁汉》,以此缅怀佛源老和尚的金刚毅志、功德巍巍的一生。本文系佛源老和尚年谱,共分七个阶段,今天编发第一部分,也是佛源老和尚从出生到出家的过程。

上传失败

佛源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韶关云门寺)

公元1923年4月12日(癸亥年农历二月二十七日)辰时,一代高僧佛源法师出生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佛源法师俗名莫仁辉,兄弟姐妹共十一人,他从小跟着父母劳作,做过佃田耕作、淘金营生等,经受了劳动的锻炼和社会的洗礼。孩童时期,莫仁辉还跟着教私塾的表哥读了几年《四书》, 能熟背《论语》,而且作为日课抄写。童蒙的经典教育给莫仁辉种下了追求圣贤之道的种子。

莫仁辉有个舅舅在益阳会龙山栖霞寺出家,法名智晖,经常给小仁辉讲佛学道理。有了学习《四书》圣贤之道的基础,以及艰辛生活的磨练,莫仁辉对佛学的道理渐深入心,对人生的定位明朗起来,即追求至善至美圆满的觉悟之道。1941年9月,莫仁辉善根成熟,发大菩提心,在益阳栖霞寺从智晖上人落发出家,法名真空,号心净。真空法师有着宿世的佛缘,七日之内即把《楞严咒》背诵得滚瓜烂熟,对于寺院的各项规矩一学就会。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