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忆佛源老和尚:他当方丈 没有任何特权!

净慧长老忆佛源老和尚:他当方丈 没有任何特权!

编者按:佛源妙心禅师(1923-2009),近代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嗣法传人之一,云门宗第十三代祖师。佛源老和尚一生道心坚固、持戒精严、举扬宗风,成就了蜚声中外的云门禅风光,对中国禅宗及佛教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2019年,是佛源老和尚圆寂十周年,凤凰网佛教特别推出纪念专题《云门真铁汉》,以此缅怀佛源老和尚金刚毅志、功德巍巍的一生。本文系净慧长老回忆佛源老和尚的文章,凤凰网佛教编发如下:

佛源老和尚与净慧长老在南华禅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韶关云门寺)

佛源老和尚与净慧长老在南华禅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韶关云门寺)

佛源大和尚升座后,我给他当过侍者。我也住在方丈室,不过当他的侍者比较好当,为什么呢?他那时候很年轻,也不需要人照料什么,有时初一十五,有什么佛事活动我端个香盘就行了,后来也在云门做了一两年当家。

他当方丈和尚,没有别的任何特权,只有一件事,每天的劳动总是他带头,那时候的方丈就是个生产队长。云门寺那时养了一头水牛,那个水牛非常厉害,如果那个水牛的绳子断了,水牛跑了,谁都没办法对付它,只有佛源大和尚能够把它抓得住。

云门寺种的田很软,云门亭那边都有田地,一切的肥料、粪草都要从云门寺挑出去,打来的谷子要从外边挑进来,劳动的强度相当大。那时打谷子,用“拌桶”,那个桶是佛源大和尚他父亲亲自来做的,做得又厚、又大、又重,我们两个人抬都抬不动,总是他一个人把“拌桶”背进背出,从云门寺背到田里去,又从田里背回来,别人搞不动。那时的劳动不是像现在这样,现在完全是搞一点形式而已,那时是真干,不管是风里、雨里,都是“蓑衣斗笠不离身,箩筐扁担不离身,畚箕耙锄不离身”,天天是这些事。但是我觉得由于有他带头干,大家都劳动得很快乐,劳动得非常的自在安心,没有哪个说不想去的。

油灯下的讲经

白天要劳动,不仅如此,晚上佛源大和尚还给我们讲经。一九五四年、五五年的时候,云门寺没有电灯,每天都是点一个小油灯,尽管在小油灯很昏暗的光线之下,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仍然都很高。

他那时给我们讲了一部经一部论,《四十二章经》和《百法明门论》。他讲《百法明门论》时讲得很细,一个一个的名词术语讲得清清楚楚,找了很多的资料。讲《四十二章经》也讲得很细,去听课学习的也有二十几个年轻人。我的一点真正的佛学基础,就是从听他讲《百法明门论》和《四十二章经》时打下的,我们当时做了很详细的笔记,这笔记我一直都保存着。所以对于佛源大和尚,我们从心里来说,总把他看作是自己的老师一样,从我们这种学习的关系来说也确实是自己的老师。

在那个期间,大和尚处处以身作则,白天劳动,早晚上殿,晚上讲经。那时,有一年春天是专门由佛源大和尚讲经,夏天由德众法师来教唱念,教焰口。所以那种农禅生活确实能够锻炼人,使自己真正的珍惜光阴,珍惜学法的机会。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