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辉法师:佛源老和尚的慈悲不是婆婆妈妈的慈悲

圣辉法师:佛源老和尚的慈悲不是婆婆妈妈的慈悲

者按 :佛源妙心禅师(1923-2009),近代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嗣法传人之一,云门宗第十三代祖师。佛源老和尚一生道心坚固、持戒精严、举扬宗风,成就了蜚声中外的云门禅风光,对中国禅宗及佛教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2019年,是佛源老和尚圆寂十周年,凤凰网佛教特别推出纪念专题《云门真铁汉》,以此缅怀佛源老和尚金刚毅志、功德巍巍的一生。本文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协会长、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回忆佛源老和尚的文章,凤凰网佛教编发如下:

null

圣辉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我与佛源老和尚认识已经二十多年了。他是直心肠,快人快语,能吃苦耐劳,保持着禅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作风,俗话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是一个直截了当的人,这也是禅宗的一种风范。和尚都是讲慈悲的,而他的慈悲不是婆婆妈妈的慈悲,是棒喝的慈悲,打骂都是任性而为,没有什么假心假意,在他身边没有挨过骂的人很少。

一九九五年办执事进修班,我跟他接触较多。中国佛教协会经过对各地考察,最后决定在广东云门寺办班。我和佛老彼此间心里都很清楚,没什么客气话。作为禅宗的长老,他给我感受最深的是生活艰苦朴素,几十年来,穿的都是那件灰大褂,从来没有穿得那么华丽,保持着僧人的本色。赵朴老曾见一位法师戴金项链时说:“你那个可不可以不戴啊?”他的学问很好,但讲得少做得多,慎言慎语。他很少讲大道理,你做的不对他就是一顿骂,用他的实际行动来摄受大家。经过那么多磨难以后,能不忘传统本色很难得,现在讲很多大道理没用,能讲不能做不行,尽管佛老脾气比较那个。守住了本色就是弘法,才能续佛慧命。特别是在修复云门寺时,他亲自在施工现场到处指点,费尽心血。

我看到他在病痛的折磨下,七八十岁还坚持上殿过堂,这个很难得,现在很多年轻的僧人都不上殿过堂,而他有病还能坚持。佛教有二教,一个言教,一个身教,他处处以身作则,在身教方面做得非常好,让人体会到一个僧人在简单朴素的生活中,淡泊名利、苦行苦修的精神。

他对一诚法师很栽培,八七年一诚法师第一次传戒,没有经验,那时我带中国佛学院几个同学去受戒,同时也指导传戒,佛老知道一诚法师很困难,不做声就把汽车给他留下了。他在别人困难的时候,知道别人需要什么,雪中送炭。

对中青年的培养,对于佛教的传承,他做得很好,能够在生前把接班人的问题安排好,使云门寺的宗风能够在他走了以后继续保持下去。明向大和尚也有佛老的一些风格,也是穿得很朴素,当然他比较内向,寡言少语,不张扬,担任方丈以后很稳当、很稳重。

佛源老和尚非常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在大是大非面前很清醒,修复了白鹿寺,为益阳家乡佛教事业的振兴,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以身体力行来实践佛陀慈悲的教义,是位用实际行动来示范的高僧大德。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