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圣法师忆佛源老和尚:只要有所求,他就有所应

悟圣法师忆佛源老和尚:只要有所求,他就有所应

编者按:佛源妙心禅师(1923-2009),近代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嗣法传人之一,云门宗第十三代祖师。佛源老和尚一生道心坚固、持戒精严、举扬宗风,成就了蜚声中外的云门禅风光,对中国禅宗及佛教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2019年,是佛源老和尚圆寂十周年,凤凰网佛教特别推出纪念专题《云门真铁汉》,以此缅怀佛源老和尚金刚毅志、功德巍巍的一生。本文系湖南洗心禅寺方丈悟圣法师回忆佛源老和尚的文章,凤凰网佛教编发如下:

洗心禅寺方丈悟圣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林恩)

洗心禅寺方丈悟圣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林恩)

洗心禅寺的发展,有两位老人起了关键作用。首先,一诚老和尚全力要恢复洗心禅寺,所以派我到这里来建设这个寺院;还有就是佛源老和尚,他在关键时候让我们把寺院建大,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鼓励。

一诚老和尚派我来恢复洗心禅寺时,这里是一片荒山,我自己什么都不懂,佛老对我们真的非常关照!一到湖南,再忙再累他总会抽空到洗心禅寺看看,跟我讲寺院的管理,建筑的风格,所以我很感恩他老人家。

原来洗心禅寺的建筑格局很小,因为我们一诚老和尚只收回了三十亩地,还有很多地没收回来。佛老跟他说:“小啦,这个庙盖小啦,要盖大庙!那个悟圣想怎么盖,你还是参考一下他的意见。”佛老鼓励我:“你的信心有多大,这个庙就盖多大!”所以我的思路就开阔了,后来去云门寺看了以后,也觉得这个庙一定要盖大。所以现在洗心禅寺是两条中轴线,一条是我们一诚老和尚定的,另一条是佛老定的。当时一诚老和尚规划天王殿和大雄宝殿的间距是二十四米,佛老说:“二十四米够什么呢?拉大点!”我问:“拉多大呢?”他说:“你想拉多大就拉多大。”结果现在拉到了六十四米。

在做事中,我有时受了点委屈,难免会有习气。每次他知道我受了委屈,就给我讲虚老建庙弘法的故事,他自己及一诚老和尚建庙的故事。听完那些故事后,我就感觉到这点委屈根本不算什么了。

洗心禅寺举行奠基法会时,我们各处都很缺人手,当时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请求佛老派出家师父支援一下,他马上把云门寺佛学院的学僧全部调过来,自己也亲自过来,哎呀,好感恩啊!

事情一多,佛老就得不到休息。在云门寺、白鹿寺,我都见到佛老自己动手拔草、捡树枝,在他身边总能感受到大善知识的加持。我常带很多信徒去拜见佛老,老人家在不同场合一直都推荐、称赞、鼓励我。一知道我来了,尽管很忙很累,他还是马上接见。有一次,晚上十点多钟,佛老睡着了,那时我不懂事还去敲门,佛老打着赤脚起来跟我们讲话。有时我一个月要去见他两次,他也不嫌烦。

佛老的亲和力,感召了很多人,只要有所求,他就有所应。有这样一位老人家在身边,时间久了会非常欢喜,但也很愧疚。我平常轻易不流泪的,一个是一诚老和尚让我流过泪,还有就是佛老让我流过好多次泪,他对我们的恩太重了,每次都是他给予我们,我们从来没机会报恩。

管理者要懂因果、要住在法上

佛源老和尚对寺院管理也很重视,他一再跟我讲:“现在常住的生活上来了,很多僧人没吃过什么苦,出差都坐飞机,最差是坐火车,我们那时都是走路啊,还挑担子。但依报上来后,正报没跟上来,道念没跟上来,所以说现在的寺院管理跟过去完全是两回事。随着物质、高科技的发展,科技走进了出家人的生活,在清规戒律方面寺院出现很多过去没有的问题,比如说网络啊,媒体啊,电视啊,怎么管是个新课题。”

我问他:“寺院人少怎么办?”佛老说:“收徒弟啊。”我说:“收了徒弟后,带不好啊!”“哎呀,要给人家一次出家的机会嘛。至于说他能不能走下去,那是他的福报,你就只管收。能出家是很大的福报,多生累积的福报才有一次出家的机遇。”后来我通过一两年的观察,发现出家人越来越少,念头也很脆弱,说不定你一卡啊,他就不想出家了,所以这才明白了佛老的慈悲!当然我们收徒弟还是有要求的,有人来出家,我先让他住两三个月,只要感觉到他能适应这个环境,没大毛病,经调查在社会上清白,我们就成就他出家。

佛老说:“现在寺院管理没有具体模式,需要不断完善,作为管理者首先要住在法上,自己要懂因果,这点很重要。如果管理人员自己不懂因果、不住在法上,那这个道场很容易就毁坏了。”我们开常住执事会议时常引用虚老、一诚老、佛老的开示,他们的身教言教能震撼人,而远的大德,现在有些现象他们那时没出现过。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