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大鹏鸟与小麻雀有什么区别?在自性面前人人平等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大鹏鸟与小麻雀有什么区别?在自性面前人人平等

编者按:你身边是否有修行好、悟性高的人?你是否觉得自己比他差的太远,已经丧失了学佛的信心?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学佛时间有长短有别,每个人悟性有别,但是否成佛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是否超脱生死这一关,在自性面前人人平等!

有一个学僧名叫道岫,虽然精于禅道的修持,但始终不能开悟,眼看比他晚入参禅学道的同参,不少人对禅都能有所体会,想想自已实在没有资格学禅,既不幽默,又无灵巧,始终不能入门,心想还是做个行脚的苦行僧吧。于是道岫就打点衣物,计划远行。临走时便到法堂去向广圄禅师辞行。

道岫禀告道:“老师,学僧实在辜负您的慈悲,自从皈投在您座下参学已有十年之久,对禅,仍是一点心得都没有。我实在不是学禅的材料,今天向您辞行,我将云游他处。”

广圄禅师非常惊讶问道:“哦,为什么没有觉悟就要走呢?难道到别处就可以觉悟吗?”

道岫诚恳地说:“我每天除了吃钣、睡觉之外,都精进于道业上的修持,可却毫无所得;而那些同参的道友们看似没有怎么用功,一个个却都获得了禅法心得。所以在我的心里,已经萌发一股倦怠的情绪,我想我还是做个行脚的苦行僧吧!”

广圄禅师听后开示道:“悟,是一种内在本性的流露,根本无法形容,也无法传达给别人,更是学不来也急不得的。别人是别人的境界,你修你的禅道,这是两回事,为什么要混为一谈呢?”

道岫委屈地说道:“老师,您不知道,我跟同参们一比,立刻就觉得像大鹏鸟与小麻雀相比一样。”

广圄禅师装作不解似的问:“怎样的大?怎样的小?”

道岫答道:“大鹏鸟一展翅能飞越几百里,而我只能在草地上的方圆几丈内而已。”

广圄禅师意味深长地问道:“大鹏鸟一展翅能飞几百里,但它已经飞越生死了吗?”

道岫禅僧听后默默不语,若有所悟。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