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鸟儿可以闻法生天 更何况是人呢?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鸟儿可以闻法生天 更何况是人呢?

编者按:你是否相信众生皆有佛性?你是否对自己的佛性、和对佛法有信心?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鸟儿听到诵经声生起法喜,得到升天的福报,并得道证果,如果我们自己能够诵读经典,发大菩提心,并且持之以恒切实修行,何愁不能自在解脱呢?

null

佛陀时代,有位精进用功修道的比丘,饭后到祇树给孤独园经行,经行完毕,便诵经用功。比丘的声音十分清扬、幽雅,尤其是诵经时的声音,更是无比庄严。这时候,天空飞来了一只鸟,这只鸟听到如此庄严的音声,感到十分地欢喜,于是就停在一棵树上,心生恭敬地聆听比丘诵经,丝毫没有注意来了一位猎人,正准备弓箭要射杀牠。猎人一箭射来,这只鸟立即命终。

由于牠在往生前,是一念专注、恭敬法喜地听着比丘诵经,所以立刻生到忉利天中,而且相貌端正,身上散发着耀眼、奇异的光芒,其他天人都无法相比。天人心想:“我是因何因缘,而能够生到天上享受天福的果报呢?”于是他用天眼一观,原来自己过去生是一只鸟,由于临终前听闻比丘诵经,心生欢喜,所以才能有如此的福报生为天人。于是天人怀着感恩的心,带着无数的天花,来到比丘面前,恭敬地向比丘顶礼,并且以天花供养比丘。

比丘便问:“请问您是何人?为什么要对我问讯、顶礼、供养天花呢?”天人回答:“我过去生是一只鸟,因为听到您诵经的声音,感到非常地欢喜,所以就停在树上聆听您诵经,在那时被猎人所射杀,却因临终前的一念法喜,得以生到忉利天,享受天福。这都要感恩您!”

比丘听了也很欢喜,便对天人阐说种种胜妙的佛法,天人听了之后,心开意解,立刻证得须陀洹果,十分欢喜地回到了天上。

阿难问佛:“为什么这只鸟只是听闻比丘诵经,就可以生为天人,并且又证得须陀洹果呢?”

佛告诉阿难:“如来所说的法是十分地甚深、微妙、殊胜,像这只鸟,只因为听了比丘的诵经声,对于法音感到法喜充满,就能获得无量的福德,更何况是人呢?如果有人能够对佛法有坚定不移的信心,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地信受奉行,那么他所获得的果报是无可计量的,必定是远远地超过这只鸟所受的福德!”

据《贤愚经·卷十二鸟闻比丘法生天品第五十二》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