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瘾”吗?佛法帮你治瘾!

你有“瘾”吗?佛法帮你治瘾!

自动播放

印能法师:说到这个瘾,有些瘾是很好的,比如喝茶、跑步、健身。

延参法师:一些演艺人士说,创作思路枯竭,需要吸点外在物品来提高创作思路。其实这都是不靠谱的。

烟瘾、酒瘾、毒瘾、购物瘾、手机瘾……你有这些“瘾”吗?生活中,一不小心就会对某事物上瘾。那么,哪些瘾可以发扬,哪些瘾需要摒弃呢?遇到不好的瘾,又该如何对治呢?

欢迎收看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

栏目截图

以下为谈话内容实录: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一个字,“瘾”。

尤志东:就是上瘾。就一个东西,一旦到了上瘾的情况,那就面临到一个事情,就是它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我最近也有一点瘾,我最近就是买东西成瘾。比如说购物狂,他就完全不能控制自己在买。所以我最近有意识在控制自己,我就不花钱,就告诉自己不能出去逛街,我不能花钱,不能让这种瘾成为真正的瘾。

印能法师:东东,我有个问题问你。

尤志东:你问。

印能法师:你抽烟吗?

尤志东:我不抽。

印能法师:上瘾吗?

尤志东:我都不抽,印能法师准备了一个三连环的问题,没想到第一个问题就被我击破了。

印能法师:说到这个瘾,其实有人喝茶也上瘾的,有些瘾是可以很好的,可以发扬的,比如喝茶。

尤志东:茶瘾。

印能法师:跑步、健身。

尤志东:我健身一年,但是我现在只要一段时间不健身,我就想说,天呐天呐,我之前健的那些都白废了。所以就是逼迫着我,必须一个星期再去个一两次。但就是像印能法师说的,有的瘾是好的瘾,但有的瘾就是坏的瘾。

印能法师:坏瘾是不提倡的,比如说吸烟,比如说网络上现在有人说吸毒,这种瘾是最糟糕的。

尤志东:其实你现在,包括近两年,公众人物,包括演艺界人士一些吸毒的新闻爆出来,其实我们之前也有聊过了,关于演艺明星吸毒这个事,其实我不太明白,大家都在说,因为在演艺圈工作压力很大,所以他们就需要吸毒,靠这种方式来缓解自己,你觉得这话扯不扯?反正我是觉得挺扯的,谁压力不大?是不是?

印能法师:我想听听延老怎么说。

延参法师:生活竞争压力大,还有一些演艺人士说,创作思路枯竭,需要吸点外在的物品来提高这种创作思路。还有一些就是抑郁狂躁,希望借助一些外在的因素来化解,其实这些都是不靠谱的。

延参法师:所以我们在佛门中有句话说,去除执着,一切执着才是烦恼的根源,这个上因就是一种偏执化的性格,就是偏执。

尤志东:对,偏执化的性格。

印能法师:假如有人反问咱们,学佛叫不叫上瘾?

延参法师:这是一种生活状态,不是上瘾。

印能法师:网友听见了,这是一种生活状态。

尤志东:而且因为吸毒这件事情,是你对自己不好,对外部周围的也不好,因为吸毒本身对你身体也会造成伤害,所以是一种损耗,是吧?

延参法师:这种损耗,我们从大的意义上来说,1840年以后,我们中华民族因为毒品,我们遭受了巨大的民族创伤,对我们造成甚至是长时间的伤害,这个毒品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教训是很深刻的。所以大家会看,某些贩毒团伙,或者说吸毒人员,大量地贩卖会执行一些很高的刑法。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因为贩毒而葬送了生命。那么佛门有一种悲悯和慈悲,我们再说,多少警察,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国家政府,运用消耗了多少社会资源,包括很多警察的生命代价,为我们维护着大众福祉,维护着这个社会稳定。这个吸毒不只是个人情操的败坏,个人品质的一种崩溃,可是危害着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所以说毒品泛滥,是一个民族的很危险的一个信号,它影响着年轻人的这种信念意志,它摧跨这一个民族精神的传承和未来。毒品的危害之大,不是我们在这里三个人就能说清楚的。

印能法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刚才也有一位网友在问,有没有很好的方法,帮助某些人戒掉这个瘾。

延参法师:其实佛门来说,有句话叫做悲天悯人,也可以说慈悲为怀,也可以说是心理安慰,或者说是心理援助,我们叫做烦恼咨询,都可以。其实本身就是在做着一种帮助。你看,为什么上瘾?为什么成瘾?所有外在的因素都不靠谱,还是我们说,毒入心了。

印能法师:我同意延老的观点,说回我们佛经的理论,修为是什么?就是一个习惯。你把坏习惯练成好习惯,坏习惯变成好习惯,那你得有两个条件。一个就是强大的心力,你内心要有力量,你得认识到,这个坏习惯是要不得的,有了强大的心力,再干嘛呢?找一个好的习惯来代替这个坏习惯,叫转换,讲转。转换,就是把这个精力和注意力转到这个好习惯上。

尤志东:你们觉得说,人为什么会沉迷于这种瘾当中呢?是不是就是为了找一个宣泄的出口。

印能法师:主要的原因是,寻找一种虚幻的感觉,虚幻的轻松,虚幻的解脱,和虚幻的暂时麻醉。我们说暂时就这么理解,其实这种虚幻的感觉,一醒来对身体是一种伤害,对未来是一种迷茫,越陷越深,泥足深陷,不归之路,这是真正的快乐解脱和幸福吗?不是。是一次又一次的在麻醉中继续堕落。

尤志东:我这边拿到的资料,关于说佛教对于戒除毒瘾这方面的一些促进作用,就比如说之前就有人提出,以五戒等佛法智慧来治这个毒瘾。还有人提出学习观音文化,有助于戒毒。之前圣严法师也说过,吸毒人员需要宗教的帮助,你觉得可以提供哪方面的帮助呢?在佛教文化方面。

印能法师:我先抛个砖。我觉得首先精神上要有一个信仰,你精神不能空虚,你精神是饱满的、富有的,不是贫乏的,那你就不容易被毒品给伤害,也不会注意这些东西。第二就是充满一些爱心。多多去帮别人,然后你活得很富有,不仅仅是物质,你精神富有了,那么自然这个东西也就起不到任何作用了。第三,一些方法都是建立在你有信仰的基础之上它才起作用的,我相信延参法师,延参法师告诉我方法,我才会信。所以第一,你想要佛法里面找方法,你必须得对佛法,有信心,怎么样有信心?你要是从生活的磨厉、痛苦的折磨,让你看到了人生只有苦,你这个时候就可以从佛法中找到慰藉,这是你对佛法有信心,我相信这个时候,即便是对于有瘾的瘾人,那想要解决这个办法,他是有效的。不管是读什么经典也好,拜佛也好,受五戒也好,就有效了,我的观点是这样。

尤志东:印能法师这个砖抛得真大,我还以为抛个砖是几句话,没想到抛个砖是一大段。

延参法师:说得很好。佛教的根本宗旨是众善奉行,诸恶莫做。为什么说佛教文化介入?其实更是一种对他人生自信的建立,自我价值的确认,就是负责任。一个人对自我人生的这种责任在哪里,难道是为大家传递伤害吗?所以你看,一人吸毒,是不是全家遭殃?一人吸毒,殃及无辜,朋友圈里一个人吸毒,能连累一圈人都成瘾君子!

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