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迎财神,和佛教理念相违背吗?| 新年特辑

初五迎财神,和佛教理念相违背吗?| 新年特辑

自动播放

延参法师:提醒广大网友朋友们,不妨多一点佛系心态。印能法师:过年不管有money没money,不管你成不成功,这个年已经来了。

你的家乡有初五迎财神的习俗吗?迎财神的习俗和佛教理念违背吗?两个和尚锵锵锵新年特辑,欢迎收看!

栏目截图

以下为谈话内容实录: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镪镪镪》,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又到过年了,但是我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印能法师:什么现象?

尤志东:就是越长大,这个年越不好过。

尤志东:因为以前我小时候,我每快到过年前一个月就开始兴奋,就觉得天啊,又可以收红包了,又可以吃好吃的了,各种事情。

延参法师:他小的时候是这么过的,光着屁股,穿个大棉袄,可以很开心地撒欢儿很多年。

尤志东:对,但现在慢慢长大,人长大之后发现这个年,真的对于小孩来说是过年,对于大人来说是过劫,这个劫是劫难的“劫”。

延参法师:主要是他在外人眼里,他是一个成功的男士,所以他的压力在这里。

尤志东:成功男士?我自己说我自己是成功男士,不好意思。

印能法师:我可以这么理解吗?小时候你是接红包的,现在你要发红包。

尤志东:散红包。不只是散红包,你给你的小辈你要散红包吧?然后父母长辈你要发红包吧?然后好不容易过年了,你回家,就总想着带父母出去,去哪里旅个游。但是过年的各种景点,好的那种地方又特别贵,你过年就感觉,你要花特别特别多的钱。

印能法师:我给你支一招。

尤志东:你说。

印能法师:去庙里。

延参法师:心有灵犀一点通。

尤志东:就想说,东东你怎么了?你去庙里过年去了?不找对象了?

印能法师:你理解错了。延参法师,到你那过除夕夜的人多不多?

延参法师:很多。

印能法师:跟你一块吃年夜饭的人多不多?

延参法师:也很多。

印能法师:绝对的,过完年就回家,是这样的。就是大家在过年的时候到庙里去过年。

延参法师:这不是给庙里添麻烦吗?

印能法师:他是到庙里一起过年,过除夕夜。

延参法师:其实提醒广大网友朋友们,不妨多一点佛系心态,别把过年过成一种焦虑、纠结、抱怨和冲突。

延参法师:难得聚在一起,能不能多担待一点?焦虑的话我们放慢速度说,缺钱的事我们人多的时候不要说,万里归来,或者说远方归来,不管多远归来,给父母多一点点温暖和平安的感觉,孩子很成功、很努力,很具有正能量。就是在表达状态上,一定要咬牙坚持,外在状态一定要轻松舒缓。红包一定要大大方方。

尤志东:站着说话不腰疼。

印能法师:过年不管你有money和没money,不管你成不成功,这个年已经来了。

印能法师:祝福,就是我们讲的拜年,大年初一说过年好,发大财,恭喜发财,都这样。但是还有的就是去寺庙烧香,许个愿,烧烧香,平安香,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现在咱们就是说,我要提的一点是什么?过年一定要是一个智慧的过年,平淡的过年,当然平安是必须的,自在的过年,我觉得按照自己的条件去过年。

尤志东:延参法师,咱们之前有聊过,因为很多网友也会向你求助,比如说回家过年要被摧毁了,应该怎么办,是不是?这个现象还是蛮普遍的吧?

延参法师:所以很多年轻网友,尤其是80后未婚男青年。

延参法师:然后我们说,自己承担的压力我们能不能再咬牙坚持坚持?其实我在其他节目中聊过,过年有三不怨。第一,不怨过往,过去了,翻篇了,岁月更新,心情也要更新,不怨过往。未来向前,日子很多,还有继续努力的机会。第二,不怨朋友,有些时候说自己命运不好,是不是朋友不太给力?第三,不怨命运,为什么我过得这么艰难?有三个不抱怨。遇到人有三个不问。第一,不问收入,一见面问多少钱,一见面问今年多少钱。

印能法师:东东,今年赚了多少钱?

尤志东:不告诉你。

印能法师:有的网友,年年都有人问,说你们寺庙过年怎么过?

延参法师:过年是在咱们这一年当中,除了佛诞节以外是咱们佛教文化当中,咱们作为寺院当中,也可以说是最热闹的一个节日了。那么有人说你僧人还过年吗?其实不跟大家说,不光是僧人过年,还欢迎大家五湖四海的人到寺院过年。

印能法师:这个不妨我们再重温一下,这个问题每年都有人问,比如说过年的晚上,我们要祝圣,去普佛念经,早上要祝圣普佛念经。然后过年那天下无还要吃个普茶,什么叫吃普茶?我们已经老生常谈了。普茶是什么呢?大家一起聚起来喝茶。

延参法师:检查自己,祝福过往。温暖回忆,还有继往开来。

印能法师:也有人在问,初一烧香要注意什么?

延参法师:注意环保。

印能法师:另外还有烧香要注意一个点,以前咱们也谈过,别烧一捆、一抱的,文明。

延参法师:现在很多寺院提供三只,或者一只清香。

印能法师:你们水月寺提供几只?

延参法师:我们水月寺现在一只好像也不提供了。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

延参法师:我们提供的是清水、鲜花,以清水为主,鲜花为主,因为有一些空气污染,所以大家一定要谅解,觉得在春节期间不要乌烟瘴气,有些寺院是不是在城市的核心部位、中心部位、城区部位,所以提醒大家,现在寺院是以环保敬香、文明敬香。有些时候,大家走一走,体验一下就可以了,不要把上香当做主要的任务。你看,鲜花、清水都可以。

尤志东:春节每一天都有主题,你知道我最期待哪一天吗?

印能法师:哪一天?

尤志东:初五。

印能法师:为啥?

尤志东:迎财神,在我非常之关键。

印能法师:对,初五迎财神。

尤志东:但是我知道财神好像很多,有很多个财神。

印能法师:我先抛个砖。我觉得这是人们的一个美好的向往和祝愿,初五迎个财神,预祝我今年生意大赚,预祝我今年生意兴隆。我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祝愿。

尤志东:汉传佛教的财神是哪一位?是多闻天王还是关公?

印能法师:文武财神都有。

尤志东:财神还分文武?

延参法师:我跟你说个比较标准的答案,因为佛教中国化,它融合了道家、儒家的一些传统文化节日,真正的财神节日不只是正月初五,包括5月13。

尤志东:很多迎财神的节日。

印能法师:还有人把初一当成迎财神的。

延参法师:那为什么说初五迎财神,是大家时间上充足,大家是不是放假,很多单位是不是初六就要上班了,或者初八,大多是初六吧。最后一天,作为欢欢喜喜过大年,希望来年有个很好的收获,就当做初五这一天干什么,大家迎一迎财神吧。

尤志东:这个节日的安排也非常人性化。其实我这里就会有一个疑问了,迎财神这件事情,毕竟是抱着要发财的这种目的,那他会违背咱们佛教的一些理念吗?

印能法师:我觉得不违背,为什么呢?首先第一个,你取材都是正道来的,然后你要过更好的生活,过更好的日子,就像东东一样,我要给更多的侄子发红包,这有何不好的?对不对?我觉得这是正能量的东西,没问题。

延参法师:你看,在佛门中有一个顺应民俗的一句话叫,和顺众生,众生欢喜。

印能法师:佛欢喜。

延参法师:诸佛欢喜。所以大家对于自身价值,人生成长未来的目标,有些时候体现在财富上所以这是人的一个基本诉求。

印能法师:我记得还有一个网友问我,去年也问我,你们寺庙过年发红包吗?

印能法师:延参老师,你给小徒弟们发红包吗?

延参法师:发红包,发完了以后我就告诉他,这个红包我给你存起来,等你长大了以后,我们一块花。

尤志东:我们一块花,不是给他花。

印能法师:东东,我有个问题问你,这个模式,你接受吗?

尤志东:哪个模式?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给小徒弟一人发一个红包。

延参法师:这是必须的。

印能法师:然后他又存起来,关键是又存起来。

尤志东:小时候我妈也这样。

延参法师:然后告诉他,咱们关系好不好?好,那能不能我给你先存起来?等你长大了咱们拿出来一块花。

尤志东:我只能说我小时候内心是抗拒的。

印能法师:这没办法。

延参法师:到后来小徒弟年年问,我的红包哪里去了?然后回答,我们这一年都花了。

印能法师:对,还有一个问题。就说师父,你们过去是拿红纸包起来的包叫红包,你们现在手机都是微信支付,你们接受微信支付红包吗?就比如说延参法师,你会用微信给小徒弟发红包,还是用纸包?

延参法师:还是用纸包。

印能法师:比较有意义?

延参法师:对。

尤志东:那我们这期节目是春节的特别节目,我们刚才回顾了一下,比如怎么来过年,然后过年的各种焦虑。其实春节更多的是一种对于新一年的一种盼望吧,我们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很多人的新春都会立很多的flag,觉得我明年一定要做什么样的事情。当然我们也希望说,大家都会有一个很好的2019年。所以最后我想请两位法师给大家送送祝福,就关于2019年给大家的祝福加持一下,加持一下。

印能法师:我先来。

尤志东:你先。

印能法师:好,诸位网友们大家过年好,2019年,大家大吉大利,恭喜发财,万事顺利,身体健康,幸福美满,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太感谢了,有一点慷慨。

尤志东:激昂。

印能法师:不带你俩这样的。

延参法师:日子还是那些日子,不要把过年过得特别突兀,过得顺顺当当,我跟印能法师也在这里祝大家平平安安,日子还有许多耐烦、善良、柔软和改变,相信未来是美好的。立一个对未来光明的信心,在2019年里更好的路过,因为未来要向更远的远方出发,所以2019只是一段路过。

尤志东:是,好,谢谢延参法师,也谢谢印能法师今天参与我们的节目,希望大家2019年都能够心想事成。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镪镪镪》,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