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真的存在吗?| 两个和尚锵锵锵130期

外星人真的存在吗?| 两个和尚锵锵锵130期

自动播放

印能法师:“宇宙是无法探知的。”延参法师:“人类未来的意义是向外太空出发。”

外星文明向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有人说有,有人说无,两位法师对此持怎样的态度呢?本期的节目两个和尚将带大家“遨游太空”,谈一谈佛门怎样看待外星人! 

欢迎观看两个和尚锵锵锵130期:外星人真的存在吗?

栏目截图

以下为谈话内容实录: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我们今天的话题有点意思,先来问一下两位,你们觉得这个世界上有外星人吗?延参法师先说。

延参法师:有。

延参法师:你首先要肯定这个世界之大,宇宙无限,无量无边。在未知的领域当中,你就不能否定它绝对不存在。

尤志东:延参法师的观点是宁可信其有。印能法师,你觉得呢?

印能法师:我也觉得有,为什么呢?我也学过很多经典。经常说此世界、他世界、无量无边世界,哪个世界都有众生。咱们没有见到黑人的时候、白人的时候,我们觉得他就是外星人,但是一见到了其实都是人,平等无高下。

尤志东:看来大家都是持一种非常开放的心态来看外星人这件事情。最近又有一篇文章,我不知道两位朋友圈有没有刷屏,就是在加拿大一个望远镜,再次探测到一种无线电波,然后就有很多类似的猜测,这可能是外形文明存在的证据,他可能在向我们散发信号,然后向我们人类Say hello,你们觉得呢?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有可能,为什么呢?因为离得太远了,我们现在的交通工具,没办法到那个地方。

尤志东:你们想象一下,如果说有外星人,他会是什么样子呢?会跟我们人类一样吗?

延参法师:前几天我看了一个帖子,是这么说的。假如说你坐上宇宙飞船,空间工具,那么在向太空出发的时候,你回头看地球,离地球越远的时候,你再回头看,你发现地球是不是成了一点点光影和尘埃?这个世界是一个无穷大的空间,那么我们人类的文明,它的意义在哪里?

印能法师:《华严经》里有一句话,“一微尘中,悉见诸世界”。这什么意思呢?你说这一微尘里边有那么多人,有那么多世界,但是按照延老说的,我离这地球越远,我看地球就一粒微尘。但是这一颗微尘里,两百多个国家,六十亿人口。

延参法师:但是这个地球在这个宇宙当中,确实不是什么庞然大物,确实是属于。

印能法师:沧海一粟。

尤志东:对,而且因为地球的年龄也不大,宇宙有这么多年。

印能法师:但说了半天,我们俩也没说出外星人长啥样。

尤志东:看来大家想象力有点匮乏。

延参法师:用佛门一句话,佛法是缘起法,缘起缘灭,缘起生灭。地球很年轻,人类未来的方向是什么?必须要向太空探索,必须要去寻找人类的下一个落脚点,或者生根发芽,繁衍生息的地方。所以说人类和外星文明的对接是迟早的。

印能法师:只要我们活得够久,有一天那个技术已经达到了那个水平。

延参法师:就交给未来人吧。

尤志东:那在佛经里,有关于这方面的记载吗?

印能法师:在佛经里面不是这么讲的,他们不叫外星人这个词。他们叫此世界、他世界。譬如我跟你讲一个有意思的故事,一分钟的故事。佛讲法的时候,声音非常得柔美、柔和,离多远都能听得见。于是乎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连,有一天他就突发奇想,我到底要看看佛的声音能传到多远。于是乎,他就发了神足通,就往远处飞,飞的很远很远。一听,他师父的声音还在响。我再走,还是能听见,这时候佛就跟他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

因为佛的神通,比目犍连的神通大的不知道多少倍,目犍连能到的地方,可能佛很容易,但佛到的地方,目犍连到不了,所以佛就在后面推了他一把,于是一推,推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来到一个世界,这个世界的人像巨人一样的高大,也有示现佛相在说法,也拿着钵。于是乎,目犍连就落在钵的沿儿上了。彼世界的那个众生,也是佛陀的大弟子就说了,何方来的众生,像小甲虫一样大小。彼世界的佛就说了,不可轻视这个小沙弥,这个是释迦摩尼佛座下的十大弟子之一。然后彼世界的佛就吓唬他,不是我吓唬你,你飞不回去了。因为你出问题了。他问,为什么?我神通第一。这不是你神通能体及的。等于他只有宇宙飞船的速度,但是人家却相聚于15亿光年,你飞回去,佛已经涅槃了。

目犍连害怕了,他说怎么办呢?求佛慈悲,你教我一办法,他说你可以忆念你的本师,结果目犍连如法炮制,一念,立马就回到娑婆世界了。

尤志东:这么简单?也不用闯个关啥的,念一下就回去了?

印能法师:这是真实记载的,但理论是通过的。

延参法师:他提到了一个佛教的世界观,无量大、无穷多、无限量,我们称做十方世界,从这个世界开始向所有的方向去出发,将到达无边无量的世界。所以说,佛教的宇宙观是一个大包容。

印能法师:宇宙是无法探知的,而且《华严经》还有一个记录,是什么呢?或有世界作人形,或有世界作心脏形,或有世界作莲花状,或有世界呈散射状。几年前我就看到网上有个帖子,拍的那个宇宙星系图形,真的是莲花状的、回旋状的、人形状的、心脏形的,跟经文说的一样。

延参法师:它具备一切形状。

印能法师:你看,银河系是个什么样子?它是一个环状的吧?

延参法师:银河系在这个宇宙间,算是一个小老弟了。

延参法师:所以说人类的意义,是向外太空去出发。

尤志东:探索未知的空间。

延参法师:去接受、去接纳。

关注凤凰网佛教官微,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