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传奇:智顗大师创立佛教天台宗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千年传奇:智顗大师创立佛教天台宗

编者按:天台山国清寺是佛教天台宗的祖庭,你知道是谁创立了天台宗?国清寺是如何建成的?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智顗大师在天台山苦修、证悟、为创立天台宗打下基础,又广修庙宇,弘传佛法,但最终没有见到国清寺的建成,留下了终生遗憾。

陈宣帝太建七年(575年)秋,智顗和尚抵达天台山脚。智顗俗名陈王道,字德安,祖籍江陵城,18岁出家投奔湘州果原寺沙门法绪大师门下,获法号智顗。不久,他从慧旷律师学《律》,后又转入大贤山(今衡阳)南部精习《法华经》、《无量义经》和《普贤观经》,仅两旬便悟透三部经的奥义,达到心领神会的高妙境界。23岁时,智顗北上大苏山(今大别山),参承著名的慧思禅师,孜孜苦研佛理,蛰伏七载,修身养性,博学善辩,才冠群僧。

智顗并不妄自尊大。他看到听经人群那茫然的眼神,断定自己佛学尚未精通,于是毅然登上天台,决心苦修头陀。智顗信步于天台山间,饱览山水圣迹,聆听百鸟啼唱,喜悦中走入一处别具洞天的峡谷涧底。面对飞云叠瀑、千仞悬崖,智顗目眩神摇,忽听有人高呼他的名字,回音应山震谷。他举目张望,见北壁峰巅并排着三块巨石,正中坐着一位神情俊逸的老和尚,挥手招呼他上去。

智顗无法攀上峻岩陡壁,只好求援道:“贫僧功法尚浅,请法师助一臂之力。”老和尚便伸出右手,甩了几甩,胳膊立刻无限伸长,从山顶垂到地面,握住智顗的手说:“弟子入定,心聚五行。”智顗顿觉热气燃胸,飘忽悠荡,深有羽化而登仙之感,腾身跃上绝壁。智顗立稳脚根,仔细打量老和尚的右手,见并无异常,以为活佛现世,倒身跪拜:“弟子智顗秉性蒙昧,请活佛指点迷津。”老和尚躬身道:“弟子快快请起,老衲法名定光,修住金峰山上,并非活佛。”

智顗心花绽开,作揖问道:“天台山连岭被麓,不知弟子落脚何方?”

定光长老告知:“你我所站之地称‘佛陇岙’,附近有金峰、银峰二山,金峰已为老衲所居,弟子到银峰苦修去吧。”

智顗随即登上银峰,在北坡择地结舍,建一茅蓬,称“净名堂”。他静坐苦思,精诚奉佛。一日半夜,忽然狂飚四起,雷震天庭,四野涌出无数鬼魅阴魂,围着智顗或千娇百媚,搔首弄姿;或群魔乱舞,恐怖竦然。智顗处变不惊,岿然稳坐。妖邪惧其正气,呼啸而退。宁静片刻,又有二鬼化作智顗父母形象,执手悲泣,相拥恸哭,令石人动心。智顗不惑于鬼诈,任幻象自生自灭,四野很快复归空寂。

历经两次降魔考验,智顗的修炼功夫已由“禅定”转入“止观”。三年后,他创建了天台宗。随着门徒剧增,原有场所已无法容纳,智颚便在净名堂旁建起一座“高明讲寺”,后来又陆续建造了万年寺、华顶寺、方广寺等十一座寺院。这些寺院位处深山荒野,对天台宗的传播极为不利,于是智顗决定在宽阔处建一寺院,作为天台宗的祖庭,方便各方高僧前来朝拜。

这年八月中秋,智顗到金峰向定光长老请教此事。定光说:“东南方十里外五峰环抱处有皇太子基,可造寺院。”智顗即前往察看,果见层层雾霭环绕于五座山峰,一道涧流喷珠跳玉、奔泻山间,景色绝佳。智顗乐呵呵地返回向定光禀告:“天台南麓的景致美轮美奂,当可建寺,请长老赐名。”定光闭目道:“寺必成,国即清。天下太平之时,寺院建成之日。”

“国清寺”!智顗合掌称道,“当今人世兵患不绝,贫僧正渴望天下安宁、寺院早成。”是夜,智顗秉烛构思,描画国清寺建筑的宏伟蓝图,忽觉周身虚空欲逝。圆寂前,他把弟子们唤到床侧,说:“为师呕心沥血绘制此国清寺建筑布局图,不见寺成,瞑目为恨。我去后,你们一定要依照这幅图将天台宗祖庭建起来,以了为师的心愿。”当即,智顗又提笔给晋王杨广写了份遗书,请求在山下这一处佳境建寺。

开皇十七年,智顗圆寂。法嗣灌顶将其遗书和《净名经文疏》等遗物转呈晋王杨广。杨广秉承智顗遗愿,拨款在天台南麓建寺,由灌顶主持调度,初名“天台寺”,大业元年(605年)隋炀帝御赐匾额,易名“国清寺”。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