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亦可喜?如何坦然面对死亡 | 两个和尚锵锵锵128期

死亦可喜?如何坦然面对死亡 | 两个和尚锵锵锵128期

自动播放

主持人:人生都有一死,那我人生还努力干嘛?等着死就完了呗!延参法师:你要活出自己的潇洒自在,过好每一个当下。

古言,人生自古谁无死?学会面对死亡是人生的必修课,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延参法师与印能法师教我们怎样过好当下,不再畏惧死亡。

欢迎观看! 

栏目截图

以下为谈话内容实录: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咱们今天这个话题,在我看来有点沉重,我们要聊一聊死亡。  

印能法师:很欢喜。

尤志东:啊?欢喜吗?   

印能法师:生就好比是开始,我告诉你,一件事情结束了以后,还有另外一件事开始,你同意吗?

尤志东:那倒是。

尤志东:我现在说一下,我们凡人对于死亡的一个态度,就我本人吧,我本人发现,最近有一个奇怪的情况出现了,我感觉我最近越来越怕死,我坐飞机的时候,一旦飞机开始颠簸,我整个人都不行了。   

印能法师:我剖析一下东东的心态。

尤志东:你说。

印能法师:你为什么会怕死亡。

印能法师:因为你担心你所拥有的,我这一副帅哥的形象,我这一个工作,我的家庭,我的房子,我的票子,我的一切,我的亲人。

尤志东:牵绊太多了。

印能法师:对,你害怕失去。

尤志东:但谁不害怕失去呢?

印能法师:谁不害怕失去,谁都害怕,这是因为什么呢?很负责任的告诉你,我们所执着的任何的东西,在佛教里的文化里说,它都是空的。

尤志东:我们所执着的任何东西。

印能法师:浮云的。

尤志东:就是执念,你的意思是。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要放下那些执念。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但我就放不下。

印能法师:假如说死真的来了,你是拦不住的,要是没到时候,你怎么都死不了,你同意吗?

尤志东:所以你怕死吗?

印能法师:我不怕。

印能法师:我跟你说,你要真正看通这些东西的话,你要明白第二个理,就是刚才我跟你说的,结束一定是另一个开始,所以我们这生命是轮回的,就是说你只要过好每一天,不随随便便浪费一天,过的有意义,过的实实在在,过的幸福无比,过的能够利益苍生大地,不要说苍生大地,利益你身边都可以。

尤志东:这都是境界。

延参法师:文化的价值是什么,文化的价值是传递信息,播种价值,是吧?像种子一样,要发芽,并且还是要传递一种悲悯情怀,那么今天我们聊的这个话题特别契合我们这个节目,《两个和尚锵锵锵》它是一种什么样的关怀,就是生老病死,它是一种自然现象,那么刚才东东说,他怕不怕,或者是怎么样,其实他是一个引子,他就是青春年少,他怕什么,他怕登楼,登楼高了他累的腿疼,咱们两个才真正感受到了,这些年,咱们送走了多少高僧。

印能法师:可不是嘛。

尤志东:刚刚延参法师的意思是,其实你们已经经历了很多,就是身边的老和尚的离去,所以对于这件事情,你们的看法是,你们在他们离去的时候会感到悲伤吗?

印能法师:我是,你记不记得延参法师?朴老圆寂的时候,他有一首诗,叫“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谢花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我觉得你要真正吃透了这首诗的话你就不会害怕了。为什么呢?花谢花开,水流不断,就预示着什么?轮回,就是你去了还会再来,有去就有来,一定的。

延参法师:今天聊到这里就是说,生死有别,不以俗情厌出世。虽然说出世不离入世,入世不离出世,我们还要理解俗世的那种纠缠、贪恋,或者说悲伤和苦难,亲人离世的时候,怎么样来接受,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老年人嘛,都是要离去的。

印能法师:对,这日子还得过,生活还得活。

延参法师:我们两个在网上收到的话题,有一大部分就有关这个话题,我亲人去世了。

印能法师:怎么办?

延参法师:还有一部分就是家中老人正在医院治疗,怎么样面对后事的处理。

印能法师:太多了这些问题。

延参法师:其实他们是一种孝心,来问法师们,怎么能让老人们有尊严地和这个世界离开。

印能法师:离别是一定的。

延参法师:所以说让他有尊严的离开。    

印能法师:费老师你知不知道?费玉清。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费玉清他现在是昔去歌坛了,他不再唱了,余生只问山水,过得快乐逍遥自在,为什么呢?费老师一辈子没结婚,对吧?也没什么绯闻,他的父母已然不在,归处无所。余生只问快乐去,对吧?我觉得他也活的很快乐。洒脱地面对生活,面对生死,人生自古谁无死?

尤志东:留取丹心照汗青。

印能法师:这是文天祥的名句,我们看他第一句,谁没死过?

尤志东:谁没死过?我没死过。

印能法师:不,我的意思是,人生在世,观古到今,谁没死?彭祖活到八百八,怎么样?死了!秦始皇登基天下,他怎么着?就是想找长生不老药,因为这个不老药还有很多传说,记不记得?但是他一样也死了。

尤志东:对,我明白,我知道两位法师是以这种佛教的思想,告诉大家对于生死这件事情不要太执着,人生就是有出生有离去嘛,确实是这样,每个人都会死,但是反过来讲,也是一种悲观观念,我们怎么把悲观变成乐观,比如说,我要是知道我人生就是这么一死,那我人生努力干嘛,等着死就完了呗。

印能法师:不。佛教里讲“空”的道理,我首先用“空”跟你说话,所谓的“空”不是啥都没有,是什么都有叫做“空”,这是一个你理解不透的道理,但是反过来,用一个生活的话说,就是延老的话,你要活出自己的潇洒自在,过好每一个当下。

延参法师:精彩才刚刚开始。

关注凤凰网佛教官微“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