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花钱劝人念佛的和尚? | 师父来了131期

还有花钱劝人念佛的和尚? | 师父来了131期

自动播放

唐代有位祖师,他把自己化缘的钱都拿去劝诱老百姓念佛,于是前来念佛要钱的人越来越多,钱也不够用了,怎么办呢?「净宗大师季」第五弹,少康大师花钱劝人念佛的故事,宏海法师与你分享!

曾经在浙江有一户周姓人家,他的夫人姓罗,罗夫人有一次做梦,梦到游到一座叫鼎湖峰的山上,山上有个仙人拿着一朵莲花送给她,说这朵青莲花非常吉祥,你把它带回去,定生贵子。我们一般认为什么叫“贵”呢?荣华富贵、高官厚禄,这叫做贵。说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世间还有一种人叫“既孤又贵”,就是出家人,出家为僧。

△ 今鼎湖峰景(图片来源:网络)

果不其然,这位夫人生下来的儿子,特别与众不同,长得非常好看,唇红齿白,很清秀,就是不说话,见了人就端坐在那里,很文雅地笑,大家都说这个孩子长大以后有将相之风范。七岁之前都不会说话。有一天跟着他妈妈到灵山寺去敬香,古代都有敬香的习惯。看见大殿里供的佛像,妈妈就问他说“这是谁呀?”他第一次开口讲话了,说:“这是释迦牟尼佛”。妈妈也是笃信的佛教徒,就认为这孩子宿世有善根,索性就把他舍到佛门做了僧人。这位僧人就是我们净土宗的第五代祖师少康大师。

△ 莲宗五祖少康大师塔(图片来源:网络)

少康大师当时在新定这个地方弘化,特别的方便善巧,为什么?佛门有一句话叫做“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他当时弘扬的是净土法门,可是净土法门有一个标志的修法,就是你得念佛,而当时新定这个地方的人都不念佛,怎么办呢?所有人给他的供养,比如说一文钱,他就拿着一文钱给小朋友,说:“你念一句阿弥陀佛,我给你一文钱”,结果就用这个方便善巧,只要有人供养他钱,他就用来善诱这些小孩们念佛。后来念得出了名了,来找的人太多了,没办法,最后说念十声佛号给一文钱,涨价了。我们在净土宗的道场里面,初一十五要礼祖,就是礼拜祖师。礼到第五代祖师的时候,就叫新定少康大师,就说明他当时在新定弘化,把净土法门推广得非常普及。

少康大师的修行也是一流的,修到最后,净土法门成功与否有一个标志,就是能不能够“自知时至”,就是自己知道什么时候往生。果不其然,少康大师把所有的弟子们都叫来说:“我要走了,也不知道你们修的怎么样?我走的时候念佛,念完一定会有光明显现,如果能够见到我这个光明的人,说明跟着我念佛念得还可以。”果不其然,就这样舍报西归,在座的入室弟子都见到了光明遍照,依照经典里面讲的话,我们肉眼凡胎,看不见阿弥陀佛西方三圣来接引,但是真正的一个净土行者,他成就的标志,就是见到西方三圣亲自来接,成功往生极乐世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