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如何调伏欲贪?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如何调伏欲贪?

编者按:怎样才能断除贪欲?说得简单,做起来真的很难啊!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其实贪欲与我执是紧紧相连难以分离的,贪爱的主角是我执,而我执的展现,是贪与瞋,所以需要从“我”做起才可以啊。

有一次,佛陀来到外祖父善觉王统治的天臂城游化,住在附近的一个释迦族村落中。

那时,同在天臂城附近,有一群来自西方的比丘,正打算返回他们的家乡安居,临行前,特别前来拜别佛陀。

佛陀问他们说:“比丘们!你们向舍利弗辞别了吗?”

“还没,世尊!”

“那你们应当去向舍利弗辞别!比丘们,舍利弗是位修行纯熟,又能提携道友,对道友的修行有助益的人,去向他辞别,一定能令你们有所获益。”

“好的,世尊!”

这时,尊者舍利弗正坐在离佛陀不远处的一棵树下。

这一群西方比丘拜别了佛陀,就来尊者舍利弗处,他们向尊者舍利弗问讯顶礼后,说:“舍利弗学友!我们打算回西方去安居,特地来向您辞别。”

“你们向世尊辞别了吗?”

“辞别了。”

“你们回到西方,会经过许多不同的国家,遇上许多不同族类的人,他们之中或许一些有智慧、有见识的人,会对你们的所修所学感兴趣,而问:‘你们的老师都教你们些什么呢?’

这时,你们要怎么回答,才能完整地将世尊的善于说法,你们所善于受持、观察、悟入的内容展现出来,而不致于让人误解了佛陀,或者让人问倒了呢?”

“舍利弗学友!我们老远来,就是特别要向您请益的啊!但愿您慈悲,为我们讲解吧!”

于是,尊者舍利弗说:“学友们!如果有聪明的王族、婆罗门、地方仕绅、出家沙门来问你们:‘你们老师怎么说法?怎么教您们的呢?’

那么,应当这样回答:‘大师就教我们调伏欲贪!’

如果他们再进一步问:‘从哪里去调伏欲贪呢?’

你们应当回答:‘大师说,从色、受、想、行、识五蕴处调伏欲贪。’

如果他们问:‘欲贪会有什么问题吗?以致于要从五蕴处调伏它呢?’

你们应当回答:‘如果于五蕴不离贪、不离欲、不离爱、不离渴、不离念,一旦五蕴起了变异,那么人们就会因此而生起忧、悲、恼、苦、愁了。因为看见欲贪有这样的问题,所以要从五蕴处调伏欲贪。’

如果他们问:‘离欲贪有什么好处呢?值得从五蕴处调伏它?’

你们应当回答:‘如果于五蕴离贪、离欲、离爱、离渴、离念,一旦五蕴起了变异,也不会引生忧、悲、恼、苦、愁,离欲贪就有这样的好处。’

学友们!如果与不善法为伍的人,也能够当生得安乐而没有苦迫、障碍、热恼,死后还能生在人天善处之中,那么,世尊也不会赞叹断除不善法了。

学友们!如果具足诸善法的人,当生仍受苦迫、障碍、热恼,死后还会堕入恶道中,那么,世尊也不会赞叹具足诸善法了。

学友们!具足诸善法的人,不但能够当生得安乐;没有苦迫、障碍、热恼,死后还能生在人天善处中,所以,世尊会赞叹具足诸善法。”

听了尊者舍利弗的这番教说,比丘们都非常欢喜地受持了。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