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贿赂阎罗以换取优越的来生 真的可以吗?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贿赂阎罗以换取优越的来生 真的可以吗?

编者按:你躲得过业力的追索吗?阎罗是可以贿赂的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想要来世有个好的去处,那么今生就要多做善事,贿赂阎罗是没有用的。

有一个寡妇,与儿子相依为命,生活清苦。但他们笃信佛教,每天念诵佛经,得到不少知识,具有高尚的品德。可是,他们生活的国家实在太糟了。国王整天满脑子盘算得都是金钱女色,不理朝政,更不关心百姓的疾苦。

国王又十分怕死,可偏偏这死的念头老是缠绕着他,使他又是惧怕,又是发愁。他想:我干得坏事太多了,死了以后肯定会被打到十八层地狱,备受苦难。怎么办呢?

每天早晨,都有一些文武大臣催促国王上朝,接受臣子的奏章和处理堆积如山的文牍。可国王总是不听劝告,整天缩在后宫,想着他的心事。

有一天,一个佞臣把搜刮来的钱财奉献给国王,这下可把他提醒了:对!趁现在我还活着,赶快搜集金银财宝献给阎罗王,与他疏通疏通,可能我将来的处境会好一些,最起码会少受些折磨。

主意打定,国王便派心腹大臣在民间四处搜罗钱财,并颁布了严厉的通令:“私自藏匿黄金一两者,一经查实,立即处死。”

就这样连续搜刮三年,民间百姓都身无分文,一贫如洗了。但国王仍嫌不足,又贴出告文欺诳百姓:“谁能再给我一点金子,我就委以重任,并将女儿嫁给他。”

对国王的倒行逆施,那母子俩极为不满。当听到国王封官求金的消息,男孩子想出了一条计策。

他对母亲说:“国王如此昏庸,我们得想法子劝谏他。我记得父亲去世时,我们曾经在他的嘴里放过一枚金币,是用来贿赂阎罗的。想必那枚金币至今还在,我想把它取出来献给国王,以便借机谏言。”

母亲同意了。男孩就去取了金币直奔王宫。

国王见到这男孩献上的金币,真是又惊又喜。忙问:“你是从哪儿得到的?”

男孩回答道:“报告大王,这枚金币是我父亲去世时含在嘴里,用来贿赂阎罗的。现在听说大王肯用爵位换金钱,我费了好大的劲挖开坟墓,找到了它。”

国王问:“你父亲去世很久了吗?”

男孩答:“是的,有十一年了。”

国王又问:“那你父亲就不需要用钱去贿赂阎罗吗?”

男孩答道:“大王,我相信佛经里的道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祸与福就像影子一样,随时随地跟随着人;又像声音与回响一样,有声音必有回响。人能够移动身体来躲避自己的影子吗?有了声音,能控制它的回响吗?”

国王承认:“不能。”

孩子又继续说道:“我也认为不能。人的身体是由地、火、水、风四种因素组成的。人一死,这四种因素也就不再存在于身体之中。人的灵魂是到处游荡的。为了拯救灵魂而花钱贿赂又有什么用呢?大王得到了前世布施的报应,这一世才能当上国王。现在,全国各地以及周边邻国都知道您崇仁奉义,慈悲为怀。虽然您现在还没有得道,但下一世必定还是国王。何苦花这些钱去贿赂阎王呢?”

国王听了男孩的话,满心欢喜,后悔自己以前糊涂,干了不少坏事。于是,命令打开狱门,赦放囚犯,并退还了掠夺来的金银财宝。

从此以后,国王勤于政事,用心治国,得到了百姓衷心的拥戴。国家富强,人民康乐。

(据《六度集经》)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