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画演义:他在日本被封神 我们却知之甚少 | 师父来了128期

禅画演义:他在日本被封神 我们却知之甚少 | 师父来了128期

自动播放

禅本不可说,更不可画,为什么会有禅画?谁创立了禅画?什么样的画称得上禅画?看一眼他的作品你就明白了,他在日本被封神,我们却知之甚少。师父来了128期「禅画演义」第二弹,明鉴法师为你分享:谁是禅画的创始人?

布袋和尚(图片来源:资料图)

六祖斫竹(图片来源:资料图)

泼墨仙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梁楷,活动于十三世纪初期,生卒年不详。南宋人,祖籍山东,南渡后流浪钱塘(今杭州)。他是名满中日的大书法家,曾于南宋宁宗年间担任画院待诏,这是最高级的宫廷画师。皇帝曾特别赐给金带,这是画院最高的荣誉。但梁楷却不接受,把金带挂在院中,飘然而去,完全不想受制于人。他是一个行径相当特异的画家,善画山水、佛道、鬼神,师法贾师古,而且青出于蓝。他喜好饮酒,酒后的行为不拘礼法,人称“梁疯子”。梁楷传世作品包含了《六祖斫竹图》、《李白行吟图》、《泼墨仙人图》等,但以《泼墨仙人图》最为有名。

梁楷继承前人已取得的成就,并加以灵活运用。他深入体察所画人物的精神特征,以简练的笔墨表现出人物的音容笑貌,以简洁的笔墨准确地抓取事物的本质特征,充分地传达出了画家的感情,从而把写意画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使时人耳目一新。据清代官修的《佩文斋书画谱》、《石渠宝笈》以及厉鄂汇集的《南宋画录》统计,梁楷留下来的作品不下几十件,但我们今天能见到的只有十件左右了,而且大都不在国内了。据著录的梁楷作品的题材,多表现佛道、鬼神、古代的高人逸士。

梁楷还是个参禅的画家,属于粗行一派。不拘法度,放浪形骸,与妙峰、智愚和尚交往甚密,虽非僧,却擅禅画。禅宗约起于公元520年,到唐代已成气候,分南北两宗。唐高僧慧能为禅宗六祖,主顿悟说,为南宗之祖师。南禅之说,强调佛祖在人心,运水担柴,都能悟道。不需要宗教仪式便能以一种超知识的状态与“绝对精神”或“真理”沟通,这是一种自然深奥的抽象体验。

《六祖斫竹图》图绘禅宗六祖蹲踞执刀斫竹时的情景。画家绘人物衣纹用爽劲的折芦描,用笔寥寥而形神毕现,且略勾眉目、鼻耳,人物虽为侧影,而专注、自如的神情跃然纸上。人物身后的树干直接用间有飞白的浓墨皴出,不事勾染,竹子亦不双钩。全图用笔率略草草,这在当时是一种大胆的创新,丰富了人物画的表现手法,对后世的人物画创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六祖斫竹》表现的就是慧能在过程中“无物于物,故能齐于物;无智于智,故能运于智。”梁楷的《六祖斫竹》是其中年以后的作品,笔墨极为粗劣。笔笔见形,笔路起倒,峰回路转,点染游戏;欲树即树、欲石即石,“心之溢荡,恍惚仿佛,出入无间。”

梁楷似乎也参禅入画,视画非画了。他的人物画很简单,很概括,也很生动。这三者都能体现在他的用笔上。画中险笔很多,起粗落细,急缓轻重,变化多端;金错刀作墨竹,山石大笔扫出。画中有一种意念贯穿着,此念意深澹远,故能平复笔墨的运动变化。品读梁楷,实际上是一种笔墨体验,也是一种心境的体验,更是一种禅意的体验。日本人很重视这幅画,与他们参佛重禅的文化心理有关,当然也和这幅画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有关。

《泼墨仙人图》是现存最早的一幅泼墨写意人物画。可以说是梁楷与画院画风决绝后,自辟蹊径,独树一帜,在绘画创作中所创“减笔”画之杰作。画面上的仙人除面目、胸部用细笔勾出神态外,其他部位皆用阔笔横涂竖扫,笔笔酣畅,墨色淋漓,豪放不羁,如入无人之境。作者在构造人物形象时,有意夸张其额头部分,几乎占去面部的多半,而把五官挤在下部很小的面积上,垂眉细眼,扁鼻撇嘴,既显得醉态可掬,却又诙谐滑稽,令人发笑,以生动的形象表现了作者的思想境界和声明态度,极尽嬉笑怒骂之态。

据画史记载:梁楷为人不拘小节,好酒,自得其乐,狂放不羁,且任性高傲,在艺术上有自己的创见,不肯随波逐流,因而有“梁疯子”之称。应该说梁楷所画的不是仙人,而是他自己的写照。梁楷在他艺术生涯的前期,曾受画院“格律”的严格训练,人物画继承李公麟之画风,后因作者本人素质和历史因素,梁楷凭着一股“疯劲”,反对因循守旧,敢于标新立异,敢于创造发展,因而他在中国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梁楷早年师从贾师古,从他的细笔人物再到减笔人物,可以看到他研习禅法后的质变。在他与僧众的来往中,那种“平常心是道”、“不以万法为侣”之风范,如同他画的《六祖撕经》,藐视一切古法、舍去一切经书。在禅的眼中,体味当下最真实的感受尤为重要。所谓“饥来吃饭困来眠”,梁楷笔下这种勇猛担当的性情来源于禅。他找到了直抒胸臆、通天手眼不安排的艺术语言。禅画不同于文人画,一拘于笔墨气韵的体现。它将“生命解脱”视为其最高内涵,它的笔墨存在方式“体露金风”,表现出生命中最纯真处。现实世界烙印,是鲜活的。这种鲜活,得大自在的艺术语言,梁楷找到了。禅画的创造者,当属梁楷。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